张毅专栏:庞大汽贸应该悬崖勒马了

2011年07月07日 18:43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消停了几天的二庞救博戏码,又演出了新的一幕。7月5日,上市公司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并通过《关于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认购瑞典汽车股份并签署相关协议的议案》。董事会还审议并通过《授权董事长庞庆华办理本次交易相关事宜的议案》。

三方签署认购最终协议

根据《认购协议》,庞大将分两次认购萨博汽车母公司瑞典汽车(前称世爵汽车公司)发行的2600万股普通股股份或A类股份或在第二次交割完成后占瑞典汽车已发行股本24%的普通股股份,认购价款为1.0894亿欧元。青年汽车将认购瑞典汽车29.9%的普通股股份,认购价款为1.35756亿欧元。

瑞典汽车称,此次三方签署的新协议是最终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 。但是,新协议仍需得到政府监管部门的审批才能生效。这意味着,在中国政府没有批准协议之前,庞大和青年的认购股份款将无法支付。而能不能批准,现在看来可能性几乎没有。

腾中收购悍马时,也与通用汽车签署了最终协议,但最后还是不了了之。可见,最终协议只是企业之间的协议,能否通过政府监管部门的审批,才是最关键的。

有分析认为,萨博是一家濒临破产的汽车企业,通用汽车没能救得了,世爵也没能救得了。庞大汽贸和青年汽车要去扮演救世主,挽狂澜于不倒,谈何容易?花中国人的钱去给一家外国企业输血,钱多的没处花了。中国政府监管部门怎么可能批准国内企业去干这种傻事呢?

二庞没有能力拯救萨博

庞大汽贸在其公告中也承认,瑞典汽车旗下的萨博汽车工厂由于无力支付到期的供应商款项,导致关键供应商停止供货,目前处于停产状态,但萨博汽车工厂目前正在积极融资,待融资款到位后立刻恢复生产。

庞大的公告中也披露,截至2010年12月31日,瑞典汽车总资产为10.78亿欧元、总负债为12.84亿欧元、净资产为负2.07亿欧元、2010年度的营业收入为8.19亿欧元、净利润为亏损2.21亿欧元,并在2011年1季度亏损7,629.8万欧元。

据外电报道,萨博欠供应商的货款高达5亿欧元。之前庞大汽贸以购车预付款的名义给萨博紧急输血4500万欧元。但僧多粥少,根本不够填窟窿的。萨博复工没两天又停工。

萨博的供应商拒绝供货,萨博工会又因公司拖欠工人工资以破产相威胁,萨博又停产了。即使萨博能够勉强复工,随时都有再次停产的可能。而庞大要购买的1930辆萨博汽车,还没有生产出来。

有分析认为,萨博要度过眼下的难关,最少需要输血7亿至9亿欧元。而这笔钱无论是庞大汽贸还是青年汽车,都拿不出来。萨博最终的结局只有破产保护一条路。如果没有有钱的买主接手,萨博很可能在1至3个月内宣布破产。

庞大在拿股民的钱豪赌

当政府有关部门告诫庞大汽贸董事长庞庆华要警惕收购风险时,庞庆华狂妄地说,大不了我扔掉两个亿。有关官员说,这可是股民的钱啊!庞庆华说,我可以不用上市公司的钱,我母公司的资产就有一千多亿。

但是,从庞大汽贸发布的公告来看,收购萨博确实是在用上市公司的钱。否则,干嘛需要董事会审议通过呢?

当传出萨博工会以破产相威胁的消息后,许多人都担心庞大付出的4500万欧元可能会打水漂。4500万欧元是4亿多人民币,是两亿人民币的两倍。

对于大家的担忧,庞庆华回应说,即使萨博破产,对我们也没有什么影响,前期打过去的资金都是有抵押的。 萨博将英国的部分4S店已作为抵押资产抵押给庞大。

萨博在英国的这些4S店值多少钱?即使真给了你如何变现?再则,萨博近年来一直严重亏损,销量很少。这些英国的4S 店经营也不会好,亏损的可能性很大,搞不好还是负资产。几个英国亏损的4S店,能保证4500万欧元真金白银的安全吗?

前几天,我在《庞大是一家不成熟的企业》一文中写道,庞大汽贸对跨国并购知之甚少,缺少风险意识,还缺乏相关人才,决策过程太过粗暴。收购萨博类似一场赌博。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责任重大,必须为你的成千上万股民负责。拿着股民的钱去豪赌,这样的上市公司是信不过的。

面对萨博这么一个烂摊子,庞大汽贸应该悬崖勒马了,首先保证4500万欧元的安全,而不是再砸钱进这个无底洞。(原载新华网 作者张毅)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庞大 庞大汽贸 萨博 世爵 华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