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利于汽车市场稳定发展(2)

2011年07月11日 17:05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苏晖专栏主页>>

(四)、关于国内汽车市场发展极不平衡问题

由于中国具有13亿人口,东西部差别,南北差别,城乡差别,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差别,是现实的。因此往往一个政策很难适应于全国,有的是促进了发展,有的是影响了发展,这也是正常的。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同样面临着上述的困境。例如:促进小排量汽车消费的政策全面退出,对大中城市影响不大,而对三四线城市或乡镇影响就大了。因此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销售下降,就是必然的了。而汽车消费原则上分成两大类,一类是代步工具,另一类是经营手段。由于政策退出的统一性,不仅调控了代步工具,更主要的是调控了经营手段的消费,也是造成自主品牌上半年销售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又例如:京城治堵方案,其中的限购令,不仅影响了京城本地居民的汽车消费,因方案中规定,京城常住人口必须具备提供五年以上的社保证明和纳税证明,仅此一项,对于拥有1960万人口的京城来说,其中有704万常住人口,几年来的销售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他们是在京城购买经济型车的主力消费群体,此规定一出台,将绝大部分常住人口购车的资格挡在了门外,京城出现的自主品牌销售大幅度下滑,京城自主品牌经销商不得不转型或退出自主品牌经营是必然的。同时,社会舆论再一次强烈反应,对自主品牌的社会影响更为不利。

(五)、关于呼吁出台汽车消费鼓励性政策舆论抬头问题

业内人士称,很显然,汽车消费下滑过猛的趋势已经引起国家最高主管部门的关注,为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一系列旨在拉动汽车消费的“补救措施”有望在今后几个月内出台。

消息称,现在全国其他地方效仿北京推行汽车限购政策的可能性已经不大,“首先,大部分地方都有自己的汽车相关产业,一旦限制,会对地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其次,鉴于限购目前造成的消费萎缩现象,即使地方仍有意出台类似的政策,相关主管部门也不会批准的。”

目前热议的加大对老旧淘汰车辆的财政补贴是最可能出台的政策之一。随着北京即将实施更高级别的排放标准,目前北京市尾气排放在国Ⅲ标准以下的约200万辆旧车将成为拉动新一轮汽车消费的主力。

“商议鼓励政策”是这次会议的另一个主要内容,“为了抵消限购带来的影响,近期政府将会有新的汽车消费促进政策出台,具体是什么政策大家都在猜测,但目的很明确,是遏制住目前汽车消费的下滑趋势,保证中国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分析:这样的座谈会及交流会,会经常召开,不一定会议所议论的问题将成为出台刺激政策的依据,更谈不上一系列旨在拉动汽车消费的补救措施有望在今后几个月内出台,2011年初,国家已将系列鼓励汽车消费政策终止,已经表明了政府对产销过快增长,将实行有效调控的目的,更不可能半年之后又将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政策的大起大落,及反复调整,对汽车大市场的健康发展,更加不利。

不仅如此,国内预测分析国家将出台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近期形成热点话题。也反映出国人的心态,也反映出汽车政策刚性需求的心态。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国内汽车市场有单双年之规则,即双年往往汽车市场下滑趋弱,单年只好出台政策刺激汽车消费。许许多多的政策规定,包括大城市地方性的政策规定,多数呈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循环过程。最能说明问题的即2008年全球出现金融危机,2009年国内出台了若干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包括汽车产业政策,2010年仍然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一下将汽车销售推向世界第一的地位,然后城市环境、交通拥堵、停车难出现了问题,大部分鼓励汽车消费政策正式退出,之后汽车市场出现增速减缓下滑,又开始担心汽车市场不景气,呼吁是否考虑出台鼓励政策。今天的汽车市场状况,如何发展变化,不仅对政府是真正的考验,对国家各综合部门是真正的考验,同时对汽车行业更是真正的考验。盲目乐观不可取,过于悲观更无道理,持续稳定协调发展何谈容易?

下半年京城车市和国内汽车市场,都将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调整期。希望调整期相对延续较长时间,这样有利于汽车产业的发展,有利于国内汽车市场的稳定发展,有利于城市建设、城市环境、交通环境、能源环境等各方面的协调发展。避免由于汽车产销过快发展,带来的相关影响,同时也使广大汽车消费者进入持续、稳定的市场环境。过快的增长速度趋缓并维持相当的时间,对汽车行业、对汽车市场来说,更有利于国内汽车行业,更好、更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车市 销量 汽车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