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利于汽车市场稳定发展

2011年07月11日 17:05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苏晖专栏主页>>

文/苏晖

中汽协7月8日公布了6月份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汽车销售仅达到143万辆,比5月份略高,应该说这样的销量并未达到汽车行业预计的水平,说明国内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市场调整期,预计7月份仍将保持这种状态。京城6月份汽车销售数量,有关部门仍未正式公布,据了解,京城6月份销售新车在三万辆左右,并没有提高。预计下半年,由于上半年备案车辆影响因素即将结束,同时一月份首批摇号中签的消费者,也将在7月末做出最终决策,因此7月份以后,京城汽车销售市场将进入相对稳定期。汽车销售量或将保持在3万辆至3.5万辆水平。既不会出现大涨,也不会出现大落!如果没有重大影响因素出现,国内汽车市场下半年很可能每个月平均销售量维持在140-150万辆水平。同样会呈现相对稳定的状态。

从1-6月份,国内汽车销售市场情况看,月销售量超过180万辆有两个月,其他几个月平均在140万辆左右,应当说一季度与二季度是汽车销售虚实突出的两个月,俩个月销售超180万辆,属于虚的表现,不必再做过多的讨论研究,其他几个月应当说是实的汽车销售量,说明国家在汽车销售过快增长的条件下,实行新的调控措施取得了成效,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即解决了销售过快增长,带来的种种影响和困难,又保持了汽车销售平稳发展的预想目标。问题是这样的预想目标,在各种复杂的因素影响下,能够维持多久?

从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和京城汽车市场总体情况看,舆论有呼吁尽快出台鼓励消费的政策,又有没有必要再出台鼓励消费的政策,同时还有大谈有没有必要出台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总之,近两年汽车市场的实际情况,充分说明一点,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出台鼓励消费政策,和收回相关政策,都出自于汽车市场的实际状况,并未从长远持续稳定发展,充分考虑。形成国内汽车市场总是处于冷热不均,要么高速增长,要么趋冷下滑。这对于市场经济起主导作用的汽车大市场来说,无疑将形成重大影响,对于汽车行业的发展也不利。综合分析如下:

(一)、关于合资引进发展与自主发展问题

由于三四十年以前,国内汽车行业发展较慢,落后于世界汽车行业,我们实施了合资引进方式,产生了合资企业、合资品牌,大大推动了国内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对奠定今天的中国汽车产业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随着中国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国的自主品牌由小到大,也形成了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大作用。我们的一系列政策和舆论,也更加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如今,国内汽车产业新车产销已两年位居世界第一,遗憾的是我们的自主品牌,并未达到与这一地位相匹配的规模和水平。对自主品牌的更大、更强的发展,缺乏足够的支持,仅有舆论的支持是远远不够的,随着市场竞争的变化发展,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之间的竞争不仅激烈,且差距有逐渐拉大的趋势,值得关注。

(二)、关于汽车行业的发展与产能过剩问题

产能过剩的话题由来已久,这一问题始终在讨论,但长期没有定论,这也是客观的。产能过剩不过剩,不是政府说了算,更不是汽车行业说了算,也不是媒体说了算,而是汽车市场说了算。尽管产能过剩问题曾经引起异常激烈的争论,但值得回味的是,正是在这种争论之下,至今中国汽车市场也为出现过,产能过剩的风波,中国的新车销售,反而在前两年跃居为世界第一。更值得反思的是,近几年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国内汽车4S店有转型的,有退出的,有破产的,有兼并重组的,这一状况今后仍然会延续下去,时而平静,时而激烈,但谁都知道,中国的汽车制造商成百上千,近几年鲜有报道,某某汽车制造商破产退出的。不仅说明我们的汽车市场缺乏足够的竞争,同时也说明,国内汽车市场产销基本平衡。这种平衡对于中国汽车行业做大容易,做强更加困难。唯有推动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才能实现国内汽车行业,前景更加光明。

(三)、关于国内汽车市场仍然属于政策型市场问题

不可否认,国内汽车市场仍然属于政策型市场,尽管今年初大部分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已经退出,只是对汽车销售消费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市场结构、产品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个别城市如:北京和上海采取了限购汽车的地方政策,其他各大中城市,并未出现跟进的势头,但一批城市肯定要出台限行措施,来缓解城市环境和交通问题。这也是汽车市场发展必然要经过的历史过程。不值得大惊小怪。更没有必要向前期出现的那种将汽车产业、汽车市场作为全国各省市的支柱行业、支柱产业,将汽车无限的美化,将汽车捧上了天,之后汽车产销高速增长,随之出现了一些必然要出现的社会现象,如:环境、能源、交通问题,又盲目的在没有做好进入汽车时代的准备情况下,将汽车妖魔化。将上述三个方面的问题,全部归罪于汽车,这是极不公正,也是极不公平的。据了解如:污染问题商务部某高层人士在杭州会议上,曾经专门讲到过此问题,并列表作说明,如果以100%污染为例,其中汽车尾气排放形成的污染,仅占30%多,其他大部分污染来自于各个方面。因此不能简单的认为,一但城市污染严重,就主要归罪于汽车,由于不公正的舆论,形成中国汽车市场多年来市场处于低潮时就拼命出台刺激政策,刺激政策一出台,汽车销售就高速发展,汽车一高速发展,就带来新的一轮质疑舆论,政策就退出或者消弱,接着汽车销售市场就趋冷下滑,然后再重新呼吁出台政策,反反复复,刺激了又调控,调控了即下滑,下滑了又刺激,汽车市场始终处于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的不稳定状态。

问题是在中国特有的经济发展模式条件下,国内汽车市场没有政策,实践证明是不行的。政策过多力度过大,也是不行的。实行什么样的政策,实行多长时间,在什么时机下实行,是需要智慧的。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车市 销量 汽车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