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专栏:合资自主是资本的体现

2011年07月21日 09:32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上周,在中国品牌汽车博览会主办的高峰论坛上,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专门就合资车企研发自主品牌问题,进行了一番诠释。

陈建国的基本观点是合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是一件十分自然的事情,是合资双方资本的体现和需要。对合资自主既不要政治化、妖魔化,也不要复杂化。

中方在合资车企处于劣势地位

前一段,国内一些媒体对合资自主非议颇多。有的认为合资自主多此一举。有的认为合资自主打压国内纯自主品牌。还有的认为合资自主产品是拿淘汰车型换一个马甲糊弄中国消费者。

其实,这些看法并不全面,没有看到合资自主是后合资时代合资企业的必由之路,是维护合资车企中方合法权益的一个有效手段。

目前,国产轿车的70%是由合资企业生产的,而利润最为丰厚的中高端轿车,基本上是合资企业的天下。这些合资企业,技术是外方的、车型是外方的、品牌也是外方的。绝大多数合资车企基本没有研发能力,成为外国品牌汽车的生产车间或工厂。由于地位不均等,一些合资车企中方几乎没有话语权。

按照中国政府规定,几乎所有合资车企都是按中外双方各50%的股份比例组建的,合资合同中都有外方要帮助中方培育研发能力的条款。但是,这些条款实际上成了一纸空文,一直没有得到落实。

在合资企业中,中方有一半股份,也是投资者。中方投资者除了共同参与企业的生产和管理以外,也有权利在合资企业生产销售自己的品牌。鉴于许多合资企业的中方没有自己的品牌,因此,合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成为中方资本的需要。

后合资时代的必然趋势

当大批跨国汽车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之初,合资的中方既没有产品也没有品牌,只能引进外方的技术、产品和品牌。但是,几十年过去,这些中外合资的汽车企业,仍然只是一个汽车生产车间或工厂,不是一个完整意义的整车厂。

广汽本田第一个吃螃蟹,提出合资自主,并创建了第一个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理念。与广汽本田在产的本田车型不同,理念的品牌是在中国注册的,所有权属于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两大股东广汽集团和日本本田各占一半。

专门为理念而建立的研发中心,总投资十几个亿,中日双方从各自应分的利润中各出一半。

广汽本田两任执行副总付守杰姚一鸣,都十分重视合资自主品牌的发展,把它视为广汽本田在后合资时代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

经过几十年的合资合作,在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合资车企都有了相当成熟的经验,唯一欠缺的就是独立的产品研发能力。有了合资自主品牌这个抓手,就可以建立合资企业自身的研发机构,培养自己的研发人员,生产自己研发的自主品牌产品。

合资自主成为中外双方共识

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PSA总裁瓦兰先生宣布,即将成立的长安PSA汽车公司,其产品不仅有PSA的品牌,也有长安的品牌,还有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新的合资企业合同中,还将建立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从一开始,长安PSA就是一个拥有多品牌、具备研发能力的完整的汽车整车厂。

最近刚刚获得批准的上海大众仪征项目和一汽大众南海项目,也将建立电动汽车研发中心,并推出合资自主品牌。

广汽本田的自主品牌理念S1[综述 图片 论坛]已经上市销售,上汽通用五菱的自主品牌轿车宝骏即将正式上市,东风日产的自主品牌启辰计划明年上市。东风本田、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上海通用等一批合资企业,也在准备推出合资自主品牌。合资自主品牌正在形成一种趋势。

合资自主品牌的推出,并不存在打压奇瑞吉利长城比亚迪等自主品牌的问题,而是在壮大自主品牌的阵营。当然,自主品牌之间也有竞争,但是唯有竞争,自主品牌才能更快地发展,更多地占有市场份额,更多地走向国际市场。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合资自主 合资品牌 自主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