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业 敢问谁是明天的乔布斯(3)

2011年10月09日 08:11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李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李潮专栏主页>>

营销和重构关键在于回到用户体验上来。让我们看看风神的做法。8月11日,东风风神安阳百川专营店的三位车主带着他们的小孩踏上了前往武汉的高铁,在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他们除了免费尽情游览武汉的名胜古迹以外,还能带孩子接受世界游泳冠军张琳的指导。这三位车主是先前“佛山海神亲水夏令营”活动中选拔出来的幸运车主。从2009年7月营业以来,佛山海神已经举办过了100个大大小小的营销活动,据海神副总经理介绍,海神的车主中约有40%是冲着该店车主俱乐部经常举办品质生活活动而购买风神,更有超过70%的车主是从该店各式各样的营销活动中诞生的。今年我们还看到了风神牵手NBA篮球大篷车相继驶过南京、温州、苏州、上海、成都,穿越20座城市,在北京工人体育场来自NBA华盛顿奇才队的中锋麦基现场与广大车迷、球迷开展激情互动活动,引来当地车迷、球迷热情参与。从厂家跨界营销到与NBA巨星面对面再到经销商的车主出游,风神整体脉络是非常清晰的——“生活方式体验”。

再让我们看看北京现代,这个企业似乎感受到了上述的车业时弊,最近做了一件相当值得一提的事:在中国高校发起营销创意大赛,让年轻人比拼创新思维。一个富有创意的营销方案,就能赢取全年学费,还有机会前往韩国学习交流。营销创意大赛自9月8日北京大学启动会后,在短短十余天的时间内先后在四川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举办了3场宣讲会,在全国30所学校举办了60场路演,影响在校大学生数万人。北京现代销售本部长白孝钦这样表示举办大学生的初衷:“我们希望通过本届大赛为大学生提供创意实践的平台,鼓励大学生们收拾起假期慵懒的心情,敢想、敢说、敢做、敢为人先秀出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悼词中将乔布斯称为“美国最伟大的创新领袖之一”,认为“他以用户体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重新定义了整个行业,并获得了人类史上最罕见的成就之一——改变了我们每个人看世界的方式。”苹果公司董事会发表声明,乔布斯的才华、激情和精力是无穷无尽的创新来源。今天,像乔布斯那样“二次创业”,对消费偏好和消费模式、档次区隔和市场差异进行研究,对竞争模式、竞争格局进行突破和创新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如果停留在过去的套路上,忽视新形势和营销变革注定会在未来被市场出示黄牌甚至出局——毕竟,照猫画虎、每年搬搬抄抄也可以达到20-30%增长的好日子已经过完了。

艰难在前。时势改变游戏规则,“时势会制造一百个拿破仑”。中国汽车业,敢问谁是明天的乔布斯?

[责任编辑:wangmx] 标签:乔布斯 汽车业 中国车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