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走在从资格赛到淘汰赛的路上

2011年10月17日 12:44
来源:深圳汽车大世界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0月13日,以“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为主题的2011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微博)在成都拉开帷幕。在围绕汽车产业的众多话题中,“十二五规划”对于汽车产业的影响尤为受到与会汽车品牌厂商、汽车经销商以及行业内媒体的关注。如何在“十二五规划”政策引导下,抓住机遇、认识到目前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难题、完成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成为了本次论坛上关注的焦点和讨论的热点。

作为本次全球汽车论坛的重要嘉宾,工信部装备司司长张相木认为“十二五”期间汽车工业将进入新转折时期。他认为,要实现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转变,就必须在过去取得的成绩基础上“适应国内外新变化,适应汽车产业发展新趋势,大幅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结构优化、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产业链完善的现代汽车产业体系,为建设汽车工业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大势所趋

在讨论“十二五规划”对于汽车行业产生影响时,一个大的背景不容忽视。2001年,国产汽车产销只有200多万辆,2010年达到1800万辆,创造了年均增长24.2%的奇迹。到2010年底,中国汽车工业规模企业达到1.5万户,相关从业人员超过4000万人,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并将整合电动汽车技术和混合动力技术列为重点。切实的创新机制以及对新能源产业的推进成为汽车行业的焦点,这比过去几年中汽车逐年攀升的销量及不断增长的行业规模显得更加重要。工信部装备司司长张相木在“2011全球汽车论坛”上表示:“十二五规划”在政策上将对汽车行业的重点领域倾斜,这些重点领域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节能和新能源体制。“作为节能车型的普通混合动力与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将在政策上得到大力扶持。

一汽集团副总工程师周永江从一汽角度来解释了汽车工业转型的问题,他认为,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环保是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创新强国的两个重要方面。周永江先生特别透露,目前一汽的蓝图计划中的核心目标,就是要在“十二五规划”的末期,满足国家所提出的第三阶段的燃油限制标准,并开始准备满足第四阶段的燃油标准新技术的开发。全系商用车方面也将开展这样的技术,将降低油耗、降低排放列为最主要目标,实现十二五战略目标。

汽车强国 自主创新是必由之路

在本次全球汽车论坛上记者获悉, “大力推进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提高技术创新能力”被认为是我国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转变的基础和条件。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和持续的创新能力能够让我国的汽车工业摆脱汽车行业发展瓶颈,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国际合作的层次和水平。目前,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坚持节能汽车跟新能源汽车并存是接下来五年中的工作重点。更完善的节能汽车管理制度有望建立。并且,目前已经制订出五十多项新能源汽车的国家行业标准用于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合资品牌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中一直扮演着占领大部分市场的主要角色,通过自主开发,获得自主创新能力、发展自主品牌被认为是中国汽车工业在21世纪的历史任务。大力培育自主品牌汽车是“十二五规划”中的重要一笔。 长安汽车(微博)董事长徐留平认为:“自主品牌要发展,要壮大,必须在技术、质量和品牌三个方面下功夫。中国消费者不会因为你是自主品牌就去买你的车,而不管质量如何。”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将汽车工业的过去和未来进行了生动的概括,他认为“‘十一五’是资格赛,‘十二五’是选拔赛,到了‘十三五’很可能就是淘汰赛。”处于选拔赛中的自主品牌,通过提高产品质量来获得消费者的接纳和认同是摆在自主品牌面前的一项必修课。

发展零部件是建汽车强国之基

在本次全球汽车论坛上,与会嘉宾对于中国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均有一个共识,那就是:中国是一个汽车生产大国,但还不是一个强国。追根溯源,零部件供应商的水平问题不可回避。在中国汽车工业由生产大国向创新强国跨越的过程中,打造高水平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队伍,成为不容有失的一个环节,也给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与挑战。本次全球汽车论坛上,以“汽车供应商:从产业整合,技术进步和新兴市场中获得最大化的利润”为主题的分论坛得到众多关注。培育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和零部件企业,加快关键零部件的发展,完善制造体系成为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

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汽车行业内的优秀零部件供应商也在论坛上分享了他们的成功经验以及对中国零部件企业的建议。全球汽车行业最大的零部件供应商之一德尔福公司亚太区总裁MajdiAbulaban表示:中国政府对节能和环保也有了新的规定和要求,德尔福必须保证自己和OEM供应商更加高效。里昂证券亚太市场日本研究副负责人、日本汽车高级分析师ChristopherRichter认为,日本汽车厂商需要降低生产成本,而主要的方式应该就是将一些零部件生产进行外包,比如中国和东南亚国家。而这,也将为中国零部件供应商带来机会。抓住政策机遇,吸收同行业的优秀经验,是中国零部件制造企业发展的一大优势。作为中国本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佼佼者,南京奥特佳冷机有限公司生产的汽车空调涡旋压缩机,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达到22%,总经理钱永贵结合自己的创业历程,对中国本土零部件供应商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钱永贵认为,中国所有汽车零部件厂商之中,已经有相当多的优秀民族品牌并已经达到世界水平,但差距依然存在。他表示,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必须搞清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主流国际标准,从而找出差距,在增加原创开发能力的基础上,不断缩小差距甚至去引领行业发展的技术潮流。

鼓励国产汽车“走出去”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林结合自身从事的工作对汽车行业“走出去”介绍了一些情况和国家的有关政策。提出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还有很长的路,政府主要工作就是加快自主设计、政策制定为企业跨国经营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陈林并就汽车企业跨国经营等提出了几点建议:

第一,要以互利共盈为目标,实施走出去战略。坚持快速发展,把控节奏,在发展中妥善处理好各类矛盾和冲突。第二,兼顾发展速度与质量,保证发展质量和水平,既要量力而行,增强风险意识,减少盲目性,又要抓住当前战略机遇期。第三,抓住战略意识。制订切合实际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和规划以及跨国经营的重点领域和有限发展的方向。第四,注重和防范安全风险。考虑自身竞争优势和发展需要,同时坚持积极稳妥,防范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中国 零部件 发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