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技术研发倾斜中国施压本土车企(2)

2011年11月14日 17:15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志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志勇专栏主页>>

日本汽车企业之所以能够战胜比自己强大的美国汽车企业,关键要素之一就在于日本汽车企业的技术研发体制更能激发效率,日本汽车企业的研发周期要明显短于欧美同行。

不过,这种效率的提高也并非如有些汽车企业所说的做车如炒菜,新车一推就是10多款。

今天的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就如当年的日本汽车企业,今天的中国汽车企业中闪烁着许多丰田等汽车企业的痕迹。比如,长城汽车到处都挂着“每天进步一点点”、“精益生产方式”的标语、口号。

日本著名的学者藤本隆宏就曾经说过,未来颠覆日本汽车企业的因素首要来自于中国。他说,日本企业在中国很有可能会在连输给谁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就陷入业绩不振的境地。

然而这样的局面远远没有到来,丰田等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强势进入中国市场,长城等本土汽车企业巨资建立研发中心应对不断升级的竞争情势,都将考验藤本隆宏预言的准确与否。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技术研发 本土汽车 研发中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