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升至15.8% 大众南方战略初显成效

2011年12月01日 11: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广州国际车展上,最骄傲的或许是大众汽车。今年,大众汽车将取代丰田汽车,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汽车巨头。在中国南方市场上,大众汽车已经缩短与丰田等日系巨头的差距。

早在2009年广州国际车展前,在广州举行的“南方之夜”上,大众汽车抛出 “南方战略”,志在从南方市场的落后者变成领先者。一晃两年。本届广州国际车展前,大众汽车高调交卷,举行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之夜”,而它的底气是南方市场份额从两年前的12%上升至15.8%。

“南方之夜”变成了“大众之夜”,大众的喜悦溢于言表,但这绝非盛宴的终结。大众汽车及旗下子公司仍在不断布局,以期成为中国更多细分市场的王者。上海大众计划借全新“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V6”练兵,为C级车铺路。

大众汽车在中国的目标相当宏大——2015年,大众汽车全球销量达到1000万辆时,中国市场至少贡献300万辆。

⊙记者 吴琼

严谨的德系巨头变得异常活跃。3000平方米的展台上,是大众汽车品牌携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和大众进口汽车组成的30款车型的强大阵容;展台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及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的高层笑谈两年优异成绩。全球经济波动最大的两年、全球汽车业震动最大的两年,却恰恰是大众汽车在中国及南方收获最丰厚的两年。

“南方战略顺利执行!我们在南方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15.8%,两年前为12%。我们还历史性地取得了香港市场第一的位置。”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倪凯铭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之夜”上这样表示。如此迅速地取得成功,令大众汽车集团惊喜。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传播总监杨美虹称:“华南地区一直是日系车的大本营,我们没有料到日系竞争对手会出了这么多的问题,我们此前预计竞争对手都是兵强马壮,跟我们正面竞争。”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则回顾,2009年,大众汽车将中国分为东西南北四个市场区域,唯有南方市场的占有率不仅在大众全国占有率平均线之下,且不是南方市场第一名。

来自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企业的信息显示,它们正跃入南方一线阵营。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兼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表示,“在南方战略实施的两年间,上海大众在南区市场成绩喜人。2009年,上海大众在南方六省排名第4位,2011年升至第3位,与第一名的差距由3%缩小至0.9%,市场占有率从6.6%提升至8.2%。上海大众VW品牌的成绩提升也很快,2009年是第10位,2011年已经升至第3位。在广东市场,PASSAT品牌2009年销量排名第9位,现在排名第5位。”一汽-大众称,南区连续两年销量增长超过30%,今年预计突破13万辆。

南方战略取得阶段性胜利,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开始运筹下一场战役。其一,加大对华投入。杨美虹说:“中国仍将是大众汽车集团投入的重点,2012年至2016年,我们将携手合资企业在中国新增投资140亿欧元。”其二,引入更多新车型。全新的乘用车品牌“西雅特[综述 图片 论坛]”将进入中国市场,同时加大豪华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大众汽车集团 VW 2009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