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车展:日本汽车工业的“重生”宣言

2011年12月02日 09:4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晓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系三强几乎没有传统量产车发布,全是新能源和概念车。”在参观完与北京车展两个展馆容量相当的整个东京车展整车展厅,本次东京车展的特征清晰地凸显出来。

与上届车展相比,本届东京车展最大的变化就是主会场从以往的千叶幕张国际会展中心转移至东京国际展览中心,也是该车展时隔24年后重回东京。官方信息显示,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176个品牌、398辆汽车参展,日本本土厂商仍是主角。车展上共有52款车型全球首发,其中乘用车为26款且多数为搭载了混合动力和电动车新技术的概念车型。

随着这些新能源概念车型的首发,日系车企也正式宣布新一代新能源技术的出炉,与第一代新能源摸索期间丰田本田对混合动力技术的强调不同,进入第二代技术阶段,包括插电式、纯电动等多样化新能源技术的齐头并进开始成为日系车的明确路线。

“未来汽车是电动车还是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我认为不会再存在这样的争议。因为,我们未来需要的车肯定不止一种。”丰田章男的观点代表了日系车企的共同思路。

为了强调日本汽车工业对于新能源技术的重视,车展首次开设了展出小型环保车型的“smart Mobility CITY 2011”(智能移动城市2011)专馆,包括奔驰Smart在内多个品牌的小型、新能源车型都在此进行专门展出,同时旨在解决电动车使用环境限制的“智能社区”等实验性方案也借此进行宣传。

“看完东京车展,你会更真切地感受到,中国车企在新能源上已经再次落后。”参加过多届东京车展的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从几年前开始,国内相关产业专家就一直强调,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契机,中国车企将与全球汽车业巨头站在相同的起跑线上。但事实证明,汽车业的发展是具有连续性的,经过几年的尝试和摸索,跨国汽车巨头已经基本确定了技术路线,无论是宝马、通用,还是丰田、本田,都在今年陆续推出了更成熟的第二代新能源技术,真正进入大规模量产的前夜。

不过日本本土车企所呈现的新能源“技术盛宴”并没有消除外界关于“东京车展越来越像地方车展”的诟病。早在今年2月,底特律三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就宣布不会参加东京车展。这是继2009年之后,底特律三巨头再次缺席东京车展。而设置了8个展馆的本届东京车展,日本本土企业基本上占了参展商的2/3。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东京车展 重生 日本制造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