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车展:日本汽车工业的“重生”宣言(2)

2011年12月02日 09:4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晓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重生”宣言

有机会看到丰田章男关于“重生(Reborn)”的激情演讲,被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是此次东京车展的收获之一。

2011年,日系车企在全球市场都承受了巨大的挑战。仅一年多的时间,丰田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就从17%下降至14%。与此同时,现代起亚趁机瓜分了其失落的市场份额。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日系车的境遇同样糟糕。本田汽车社长伊东孝绅承认,曾由日系三强把持的中高级车市场,今年以来受到了大众及现代新车型的猛烈冲击。

针对此,丰田章男在东京车展上发表了主题为“永不放弃”的演讲,丰田还特意让哆啦A梦出现在自己全新的企业形象广告中,丰田章男表示,“这只机器猫会使用出色的未来工具,把朋友从困境中拯救出来,我坚信,在我们产品制造的现场,一定有哆啦A梦的存在”。

“拯救丰田的只能是技术,尤其是新能源技术,对整个日系汽车品牌都是如此”,长期研究日本汽车工业的专业人士指出,“日本制造业在精密电子仪器领域的实力确实强大,这也是日本汽车制造业最难以被超越的技术优势,这种优势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和制造上会成为日系车最重要的实力基础。”

本田汽车社长伊东孝绅在车展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日系车要在全球收复失地,只能从技术突破入手,并将这些技术转化为产品,“这才是日本企业最大的优势”。

来自日本市场的统计数字显示,混合动力车型已经成为日本国内的主力。据本田负责人表示,目前本田有6款混合动力车型在日本国内销售,其销量已经占据本田在日本总销量的50%。来自丰田方面的数据显示,近几个月来,混合动力prius一直占据着日本本土销量冠军的宝座,月销量均维持在2万辆水平。

“与2009年相比,这一届东京车展明显恢复过来了”,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外部环境并不乐观,但东京车展此次成功传达出了日系车企“技术实力依然雄厚”的信号。日系三强的老总们在接受采访时也均表示,随着受到损失的电子芯片及其他工厂的修复完成,明年将完全恢复生产能力,并在各地市场开始“收复”失地。中国市场将成为首先要调整的市场。

据悉,多家日系车企都开始计划增加在中国的本土化生产,以期未来将中国作为重要的出口基地,保证其产品供应链的稳定。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东京车展 重生 日本制造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