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亏损 “汽车下乡”高增长的后遗症

2011年12月16日 10:5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张戈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汽车下乡品牌出现大面积亏损,有的70%,有的50%”。12月11日,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直指今年汽车下乡品牌的形势非常严峻,出现了经销店大面积亏损的状况。

一石激起千层浪,业界对于今年自主品牌,尤其是汽车下乡品牌的担忧,也随之涨到了最高点。随着去年“汽车下乡”等利好政策的退场,今年自主品牌可谓进入“裸奔”。根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552.35万辆,同比下降2.34%,市场占有率也较上年同期下降3.28个百分点。

分析指出,这主要是由于汽车补贴退市,销量下滑,加上本身微车利润就很薄,以及经营成本的上升。

就在庞庆华抛出汽车下乡品牌大面积亏损观点之时,有消息人士曾透露,由于自主品牌今年的销售情况不理想,明年汽车下乡政策或许会恢复。但这更可能是在车商的要求之下而重出江湖。

“有的区域70%亏损”

据庞庆华的汽车品牌的分类法:第一类就是奢侈品牌,像陆虎兰博基尼等等; 第二类是高新品牌,像奥迪奔驰宝马等等;第三类是进口车板块,包括斯巴鲁双龙等等;第四类是合资品牌;第五类便是自主品牌;第六类是汽车下乡品牌。

“奢侈品牌、高新品牌、进口车品牌今年的盈利都不错。而合资品牌则喜忧参半,有的品牌赚钱,有的品牌不赚钱。对于自主品牌,则是非常困难。但更为困难的,则是汽车下乡品牌,出现了大面积亏损,有的区域达到70%,有的达到50%,这个非常严峻。”庞庆华表示。

庞庆华对于微车经营状况的说法,也得到一些业内人士的认同,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今年汽车下乡品牌确实存在一定的亏损,主要是由于汽车补贴退市,销量下滑,加上本身微车利润就很薄,以及经营成本的上升。

“今年以来其微车销量下滑近30%,今年旺季也不旺,淡季就还是那么淡。”广州哈飞汽车一经销店顾问吴祥城表示,他们门店的顾客主要以外地人为主,其中微车更有70%以上销售给农村户口人士。因此,他感觉到“汽车下乡”补贴的退市,对微车销售有很大影响。

然而,也有专家认为,目前下定论说汽车下乡品牌大面积亏损还为时尚早。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今年汽车下乡品牌的形势不一定这么严重。庞庆华的说法只代表部分经销商的情况,对于整个微车市场还要分地区、分厂商来看,不一定都会亏损。

“今年微车市场很多品牌销量比起去年都在下降,而且下降幅度达到两位数。但是从整体市场销量来说,微车还是在上升的。”张志勇表示,经销商的问题可能在于库存压力较大,如果今年的生产量按照去年销售来做,销量如果下降30%,就会有30%形成库存。而经销商必须预付车款给厂商,所以对于无法消化库存的经销商来说,确实可能有亏损。但是,微车厂商的压力并没有那么大,而且在市场发生变化后,厂商也会相应调整生产计划。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惠农政策 汽车分析师 汽车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