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市:2011年北京新车交易量同比降56%

2012年01月09日 09:26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1月8日,“机遇·挑战·创新”—— 2012中国汽车市场研究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在该论坛上,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颜景辉做了《北京汽车市场2011年交易特点及2012年市场展望》的报告。以下为报告的重点内容:

2011年是北京实施治堵新政第一年,是汽车市场最困惑艰难的一年,也是经销商拓展最主动积极的一年。北京新政促动了全国汽车营销模式的变革,为全国汽车市场的预期变化提供了宝贵经验。新政对于北京车市的影响可概括为下:新政对自主品牌影响要大于合资品牌,合资品牌受到的影响要大于进口车品牌。从市场层面来说,进口车的销售要好于合资品牌的销售,合资品牌要好于自主品牌的销售。

北京车市呈现四个主要特点:

一、新车销售下滑严重,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亚市:2011年北京新车交易量同比降56%

北京2011年12月份交易新车48500辆,环比上月增长12%,同比下降70.5%。 2011年1月-12月累计交易新车403500辆,同比累计下降56%。全年销售走势前低后高逐月缓慢回升,环比平稳理性增长。上半年交易量占全年38%,下半年占62%。2011年新车交易较08年49.49万辆降低18.5%,专卖店数量由350家增加到637家,提高了82%。

二、以旧促新是新政之年北京汽车市场最显著的特点

亚市:2011年北京新车交易量同比降56%

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统计表

2011年1月-12月淘汰老旧机动车22.4万辆,8月-12月淘汰13万辆老旧车亚市新车一站式更新上牌数占总上牌数从2月份不足5%,上升到11月份的60.87%。经销商置换业务从10%-15%上升到50%以上。以旧促新成为汽车商业模式变革的经济动力,新旧车置换更新市场成为新车经销商获取增量资源,增加存量客户的重要市场。特别是2011年8月1日,北京出台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补贴《方案》,近万元的补贴激发了老旧机动车主的置换热情。

三、京城二手车市场新政之年得到长足式发展

北京治堵新政和淘汰更新补贴《方案》促使京城二手车流向发生急剧变化,拉动了二手车销售,也推动了北京二手车平台营销的技术和模式创新,并促动了区域乃至全国二手车大流通体系的建设,成为完善北京二手车产业发展,探索二手车市场营销方略,确立北京二手车特色地位的新动力。

亚市:2011年北京新车交易量同比降56%

北京2011年12月份二手车交易56600辆,环比上月增长3.5%,同比下降20.9%。本市之间过户占44%,外迁占56%。2011年1月-12月累计成交二手车401000辆,同比累计下降22.2%,降幅低于新车34个百分点。北京二手车累计6个月,连续5个月超过新车销量,8月至11月累计同比实现4%正增长。新旧车交易比例从新政前的1:0.6上升到1:1,京城二手车市场进入逐渐成熟的上升通道。京城二手车外迁率从新政前的10%上升到56%。二手车网上拍卖交易平台渐进推广,成为二手车外迁的主要生力军。

四、进口车市场表现突出,销售平稳增长,支撑了京城一季度的市场业绩和效益缺口

2011年12月份进口车交易4700辆,占当月新车交易总量的9.7%,环比上月4250辆增长10.6%,同比下降53%。2011年1月-12月北京进口车累计交易41300辆,累计同比下降35%,低于新车降幅20个百分点。

亚市:2011年北京新车交易量同比降56%

北京新车市场展望

一、政策环境因素分析:24万辆新增小客车总量控制政策维持延续

摇号指标配额不跨年度配置,标志着年度新增总量不会超标。摇号申请编码有效期从无限期到3个月有效期,降低摇号池中基数,有利于提高中签率,满足刚性需求。同时,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补贴《方案》实施至年底。鼓励二手车市场发展的相关政策规章正在加紧研究。车辆保有及使用费用逐步提高,政府节能减排、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导向日趋明显。

二、 北京汽车市场将延续2011年下半年的市场走势

北京车市将呈现两个市场常态:淡旺季温热平稳,新旧车月均销量将维持在4万辆以上,市场进一步恢复调整;二手车销售将超过新车销量,京城二手车市场将进一步完善成熟。

三、京城汽车市场进入理性回调期

北京2012年新旧车销售有望接近50万辆同比增速预计25%左右,但结构会有一定调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