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1年中国汽车业十大年度新闻人物

2012年01月10日 10:28
来源:盖世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盖世汽车网1月10日报道庞大的产业规模和激烈的市场竞争注定汽车行业会是一个新闻层出不穷的行业。走过2011年,回顾发生在汽车行业的一些人和事,至今令人颇有回味。

NO.1 庞大汽贸集团董事长:庞庆华

聚焦2011年中国汽车业十大年度新闻人物

庞庆华

入选简评:作为今年收购萨博的主要参与者之一,相比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庞庆华无疑更受媒体追捧。一方面是其以经销商的角色进入海外整车业务收购,另一方面则是这位中国汽车经销商领域的领军人物敢于向媒体直接抛出个人观点,如在2011年庞庆华抨击过整车厂对经销商太过霸道,压库无底线、奖罚无规则,此外还曝出了汽车下乡品牌大面积亏损等。还有值得一提的是,在他带领下庞大集团实现了A股上市。诸如这些,让庞庆华当之无愧地成为2011年最受瞩目的年度汽车新闻人物。

NO.2 锦湖轮胎(中国)董事长:李汉燮

聚焦2011年中国汽车业十大年度新闻人物

李汉燮

入选简评:锦湖轮胎过度掺用返炼胶的丑闻被央视曝光后引起轮胎行业的一场大地震,无论是这一事件产生实际影响的广度和深度,还是媒体的报道力度以及消费者的关注程度,都当属2011年年度汽车新闻之最。上任不久的锦湖轮胎中国区董事长兼总裁的李汉燮也因此成为各大媒体报道的焦点,且因事件影响之大,不仅是汽车行业媒体,其他社会媒体亦对此穷追不舍。李汉燮通过央视《消费主张》栏目首度向消费者道歉后却在后来拒不承认锦湖轮胎存在产品质量缺陷的“霸道”说辞一度引起民愤和舆论指责。但不管承认与否,在李汉燮的主导之下,锦湖轮胎似乎已经摆平这起致命丑闻。

NO.3 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

聚焦2011年中国汽车业十大年度新闻人物

庞青年

入选简评:作为萨博收购案“两庞”的另一庞,庞青年相比庞庆华要低调很多。如果不是因为萨博案激发了媒体的兴奋神经,庞青年似乎很难会与“年度新闻人物”这样的头衔划上等号。当然,庞青年也并非浪得虚名。浙江融洽的经济土壤孕育了诸如吉利汽车、青年汽车、吉奥汽车、永源汽车等多家民营整车企业,其中吉利汽车和青年汽车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而外界也喜欢将有着类似创业经历的庞青年与李书福进行类比。尽管收购萨博最终折戟,但青年汽车也刚好趁机向外表明了企业的资金实力以及做强轿车业务的决心。一直以来,庞青年并未满足于旗下客车、卡车业务的平稳发展,虽然青年莲花的项目运作并不成功,但他并未放弃,这或许也是浙商身上表现出来的一种带有群体性特征的特质——韧性。

NO.4 比亚迪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

聚焦2011年中国汽车业十大年度新闻人物

王传福

入选简评:从山寨大王到一跃成为中国首富,在王传福的创业生涯中不乏传奇之处。这位低调的民营企业主尽管向来刻意回避媒体的采访却总无法避免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新闻焦点人物。2011年,王传福因比亚迪负面报道满天飞而首次对媒体敞开心扉,大谈比亚迪的梦想和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以及比亚迪汽车业务的变革和发展重心向研发回归,更重要是他还主动承认俩自身决策的失误。同时,王传福还向媒体首次公开其绝密生产基地——铁电池工厂,以消除外界对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实力的质疑。此番过后,媒体对比亚迪有了全新的了解,负面报道趋向理性探讨。可以说,王传福在今年以力挽狂澜之势将一度深陷舆论漩涡的比亚迪拖回到发展正轨,不过受重创之后的比亚迪要想完全复原,还要熬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NO.5 观致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郭谦

聚焦2011年中国汽车业十大年度新闻人物

郭谦

入选简评:伴随着观致汽车的诞生,郭谦再次走进媒体的聚光灯下。2007年,郭谦从大众中国转投奇瑞引起业界高度关注,因为从外资走入自主车企,他的这一举动被很多人视为自降身价。作为清华的高材生,郭谦自毕业后就加入一汽,34岁便但任一汽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甚至被视为有望接掌一汽的热门人选。2002年,郭谦加盟北汽,直接参与北京现代的合资谈判并在此后一直负责北京现代的销售业务,可以说对北京现代取得的成就居功至伟。懂技术又擅长营销,并有着国企、外企以及合资公司的从业背景,郭谦低调且务实。如今,郭谦已是奇瑞的核心人物,观致汽车只是他从幕后转向前台的第一步,更多值得我们期待的还在后头。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简评 长城汽车董事长 年度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