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延良:中国汽车设计需融入中华文化 (2)

2012年04月19日 10:42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外国人设计中国车不可取 自主设计应该更自信

红旗轿车的辉煌已经是过去,纵观现在的国内自主车,似乎很难找出一个车型来作为中国汽车的招牌,中国汽车风格的缺失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这样的现状也令贾延良扼腕叹息。

“我们在50年代末、60年代初时,汽车行业已经搞自主了。比如上海牌、比如北汽的井冈山,这些车都有自己自主的东西,当时的井冈山特别像现代捷达,可是那时候是六几年,我七几年搞774的时候和捷达也没有多大的区别了,也有自己的棱角和线角,而捷达是什么时候出来的?1985年出来的。可以说从造型的设计理念上,我们比他们早出现了十多年。”

那为什么我们的汽车行业就断代了呢?贾延良认为这当然有特定时期的历史原因,但是改革开放30年,车做得越来越多,却越来越不像中国车,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设计车,究其缘由,还是中国人对于自主设计并不自信。

很多车企一心想着抓利润,认为只有找世界上最好的设计师,才能设计出畅销的车型,基本上中国车企的研发中心都在都灵、英国、北美等地请外国人在那里设计。贾延良认为中国其实已经有了一批非常优秀的汽车设计师,比如张帆、乌林高娃,他们在中国毕业后又去国外工作,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有的设计在国外甚至引起轰动,这些人才都应该被请回来。

车企体制有待完善 设计师不能没有话语权

中国汽车设计近年来乏善可陈的现状,除了对自主设计的不自信,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有很多。车企体制的落后,追逐利益导致的浮躁情绪都是必须面对的现实。

“如果汽车厂家确实有自己的研发中心,从设计草图开始一直到模型做出样车,然后进行展示,看大家到底喜欢不喜欢。如果有这个魄力,拿出给外面的一点点钱来做自己的东西,那就非常有希望了!”贾延良对车企提出了美好的期望,但同时他也承认,现在的市场竞争确实激烈,投产任何一款车都需要承担很大的压力和责任。

但是对于国内设计师的地位问题,贾延良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国内把造型设计人员变成了美工、工人,别说设计,话语权都没有,搞成了一个模型工,开始连技术员都不是,这个就很办了。”

在国外,像丰田、通用这样的跨国公司,造型师基本都是二把手,可以管理下面的各个部门,这样才能保证设计出的汽车是一个完整的作品,而不是可以被随意修改的东西。

对于这些现状如何改变,贾老相信这需要一个过程:“也许用不了十年我们就会做自己的车了。”

汽车设计人才培养体系需要改进

我国第一个汽车设计培训班,正是贾延良建议当时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创办的,谈到现在的汽车设计培养体系跟当年有什么不一样时,贾延良坦言现在汽车设计人才地培养确实存在不少问题。

贾延良回忆说自己在参与设计CA770之前,首先在冲压车间劳动,然后到油漆车间,再到电镀车间,所有车间几乎走了个遍,对于各种工艺都有了相当深入的了解。而自己考取研究生,更是在工作十几年之后。“考研的时候知道自己在工作中有哪些问题,再回头读研究生,再去研究什么东西,毕业后再去做本职工作。”

工业造型上的人才培养,牵涉到国家的工业水平、文化水平以及各方面的东西。现在有些研究生从学校毕业后,一天没接触过机床、没接触过工厂,确实很难融入到工作中去,更不要说做出优秀的设计作品了。“所以我认为应该实打实地从基础开始,逐渐培养汽车设计人才。”贾老如是说。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贾延良 红旗 汽车设计 设计人才 一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