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迎转型 战胜现在才能挑战未来

2012年05月08日 07:31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为期8天的北京车展已经落幕,据报道,观众人数达到80万人次,创历届北京车展之最。车展主办方在宣传材料里面说,今年北京车展的主题是“创新·跨越”,外国人为北京车展总结的主题是高档化和新能源

所谓的高档化就是很多自主品牌推出了自己的高端产品,例如一汽推出的红旗H7、上汽推出的荣威950广汽推出的传祺GS5北汽的C70G、吉利帝豪GE等等,其次还有中高端的长安睿骋、东风A60等等,使人印象深刻的还有比亚迪第二代双模、遥控驾驶和双向逆变充放电3项新技术,致力于突破技术创新代表了自主品牌发展战略上的巨大转变。看了这些产品,确实有鼓舞人心的感觉。

对于自主品牌向高端发展有不同的看法,而且这条新路确实比过去的路更加艰难,但是正如王传福所说:“低成本的路已经走到头了,技术创新的路必须要走,因为没的选择了。”奇瑞提出了从产品驱动向精品模式、品牌驱动转变的目标,要做对产品、做好产品、做精产品,以精品驱动品牌,以品牌驱动市场提升,从追求经营规模转变为追求稳定规模、提升经营质量,从单纯技术突破向建设技术体系、提升品质转变。这说明很多自主品牌企业战略转变已经有了明确的思路。

今年一季度,汽车市场形势比较严峻,汽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83%和3.4%。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下降8%、自主品牌轿车下降16%,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下滑。

与此同时,外资汽车在中国加大了扩张步伐。大众在中国正在或将要建设3个工厂(佛山、宁波、新疆),将新增近100万辆的产能;丰田中国云动计划开始启动,今年在华销量目标为100万辆;本田汽车发布中期战略规划,计划到2015年汽车销量翻一番;福特在扩重庆老厂的同时在杭州建设新厂。今年,北京现代三厂、东风日产二厂开始投入生产,起亚第三工厂开始建设,广汽三菱年内挂牌,广汽菲亚特年内投产。从本次车展看,新产品的投放力度也非常大。

自主品牌发展面临自身转型、市场下滑、竞争加剧三重压力,所以很多人看了车展之后仍然为自主品牌捏了一把汗。自主品牌首先要活过这段艰难的日子,才能真正向外国品牌发起挑战。

徐留平认为,自主品牌汽车现在是处于冬、春交际的时期,然而自主品牌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不可能只用一天、十天、一年,甚至十年来形成。徐和谊说,由于起步较晚、历史积淀较浅,中国汽车自主创新的路途注定充满艰辛和坎坷。发展自主品牌不能急功近利,企图一蹴而就,否则到头来欠的账还要补偿,付出的时间和金钱代价可能更为沉重。我们一定要苦练内功,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先进的技术来打造自主品牌、提升品牌价值,才能赢得口碑、赢得市场,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在车展前国务院批准了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可能由于时间较晚,而且全文尚未公布,企业来不及在车展上做出明确的反应。这一段时间,由于规划的难产,企业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陷入迷茫,而在全球电动车市场难以突破的情况下,外国车企企图利用中国市场打开局面。陈清泰感叹:机会正在迅速消失。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北京车展 自主品牌 转型 一汽红旗 荣威 北汽 高端发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