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朝晖:中国汽车市场“磁石效应”凸显

2012年05月09日 09:46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以“创新·跨越”为主题的2012北京国际车展落下帷幕。新车1125辆,全球首发车120辆、概念车74辆、新能源车88辆,参观人数超过80万人,这些数字充分体现了全球汽车行业对北京车展的高度认可及关注,凸显了中国汽车市场的磁石效应。

尽管本届车展上香车和美女的搭配组合遭到质疑,但对业内人士来说,更值得关注的是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在本届车展上,自主品牌车企纷纷展示了自己的转型成果和对未来的思考。

统计显示,国内数十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无一缺席,84辆首发车展示了近年来自主品牌汽车取得的巨大进步,使本届北京车展成为自主品牌汽车展示未来发展的主舞台。

值得关注的是,跨国公司正在把产品开发由“为中国”更多转向“在中国”。从北京车展各大公司的产品阵容中,不难看出跨国车企把中国市场已经摆在了最重要的位置。几乎所有跨国汽车公司在开发新产品时,都会考虑中国因素,其中国公司的CEO们也总是强调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实际上,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对消费者的争取,车展只是一个窗口,更多的市场行动已在国内外车企中展开。

各大车企清楚地知道,要抢夺中国市场,必须加速先进技术本地化进程并进行推广普及,而其中关键的一点在于贴近中国市场。可以预见,今后汽车行业和企业将更加关注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更多企业策略将随着中国市场的特点而变。

新能源车已经成为近年来车展上的常客,但走下展台、走向市场的车型却不多。在本届车展开幕前夕,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规划在确定以“纯电驱动”为主要战略方向的同时,明确提出“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在政策的推动下,本届车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和展示力度前所未有。记者在车展现场看到,88辆新能源车的参展让新能源的概念无处不在。无论是豪华车亦或是微型车,众商家都积极展示自身对新能源概念的诠释及成果。

尽管目前新能源汽车仍面临不少技术难题,但其发展趋势不容置疑,发展步伐也逐渐加快。中汽协数据显示,全国新能源车一季度销量10202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830辆、混合动力1499辆、代用燃料汽车6873辆。而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8159辆。今年前3月的新能源车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

业内专家预计,新能源技术将逐渐走出概念阶段,不少新能源产品已经或即将在未来一两年内大量投放市场,此次北京车展上展示的新能源技术,为新能源的推广创造了现实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磁石效应 汽车市场 汽车企业 技术 北京车展 自主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