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展透视车市轨迹:新SUV时代的到来?

2012年05月07日 10:07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喧嚣的北京车展落幕了,这个行业盛会对产业的梳理依然举足轻重,从各企业擂台式比武的展示中,能透视出中国车市未来的发展轨迹。在市场逐渐远离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企业的发展思路也变得更加务实和谨慎,前两年一哄而上的新能源车似乎正逐渐被各种SUV替代,大有一种喜迎“春天”的味道。

福特奔驰已经旗帜鲜明地喊出“SUV元年”的口号;克莱斯勒宝马雷克萨斯马自达三菱和PSA等,也不甘示弱地推出各款SUV车型来争奇斗艳;自主品牌这一次再度跟上了节奏,无论是吉利全球鹰GX7、上汽MG概念车,还是传祺GS5,及华晨V5和东南V5,抑或是比亚迪长城江淮等,都在大力拓展SUV市场。就连一向高高在上的奢华品牌,宾利兰博基尼玛莎拉蒂等也纷纷接地气发布了SUV车型,以扩大自己的产品线。据不完全统计,在全球首发的120款车型中,单SUV就有27款之多。

“千树万树梨花开”的阵势也似乎在证实这个新SUV时代的到来。而近两年来这个细分市场的快速增长早就让各厂家垂涎已久,从2008年的同比增长25.28%,到2009年的增长47.15%,和2010年的100%增长,SUV始终是最耀眼的细分市场。哪怕是在去年暗淡的车市中,超过20%的增长速度是整体乘用车市场增幅的5倍,某些热销产品依然是加价之声不绝于耳。即使在今年一季度车市下滑的背景下,SUV也同样达到增长18.05%。中国汽车工业因为人口红利所带来的市场拓展已经逐渐显出疲态,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政策限购让车企决策者们认定,SUV是下一个进入中国千家万户的新突破口。而在自主品牌眼中,未来的轿车市场价格竞争的情势已经形成,只有SUV可以获得更高额的盈利水平,实现真正的“天花板”突破。

我国汽车多元化和细分化的消费环境,成就了SUV的发展奇迹。而换车潮和家庭增购第二款车等因素又为这个市场的持续发展添柴加油。在这个汽车更新的时代,汽车不再是代步工具的符号,而是一种彰显个性、追求自由的载体。不少都市男女在压抑的工作之余,也希望通过它来实现“纵情广阔天地、驾驭自由梦想”。于是,“新SUV时代”对产品的要求比以前更需要个性化、年轻化和时尚性。同样,伴随着中国年轻用户的增多,以及都市人群对SUV选择偏爱的增加,对SUV的功能性要求也水涨船高。

不过,压在SUV头上的一顶帽子仍然是燃油经济性,大部分消费者在购买之前都会习惯性地认为SUV的油耗要远远高于其他车型。而在油价日益攀升的今天,再阔绰的消费者都不得不掂量下它的分量。如何在同样压力下寻找到新的市场“蓝海”,而不是成为别人的追随者,甚至是垫脚石,则是各个摩拳擦掌进军SUV市场的自主品牌企业需要更多思考的问题。这是个“再次新兴”的战场,硝烟开始弥漫。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北京车展 车市未来 SUV时代 细分市场 汽车多元化 盈利水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