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大新能源推广 本地企业借机扩产

2012年05月10日 09: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19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获国务院审议通过的第二天,北京市纯电动出租车示范运营工作正式启动。

北京市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正被全行业所关注的同时,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其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上,则是早已出台了对私人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

不过,在业界看来,地方政策在当前或仍然会向本地企业做倾斜。无论是北京还是深圳,北汽比亚迪都需要首先借助当地政策来打开本地市场。

北京:出多政策支持新能源车

据记者了解,今年将成为北京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关键年,新能源汽车产能在年底将集中释放,届时北京市还将考虑在政府公车领域采用新能源车。

据相关行业人士介绍,2012年底,北京全市公共服务领域的新能源汽车总量将达到5000辆,新增数量近1500辆。目前,北京市共有450辆新能源出租车试运行,今年将再增加300辆。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将为推广家庭私人电动汽车的使用提供充换电设施的支持。

此前北京市发布的 《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指出,争取2012年底在全市私人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3万辆。

而 《北京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方案》也已于去年6月通过审批,只待正式文件下达实施。

而记者日前通过北汽内部相关人士了解到,在上述试点方案中,在北京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或可直接上牌,无需参加小客车指标申请摇号。这对于新能源车市场来说无疑是一巨大的利好消息。

而北汽也在今年的北京车展期间表示,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启动面向私人市场的纯电动汽车销售。

北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林逸向记者介绍,北汽在新能源产业园里已经投入5亿资金,将建立一个两万平方米的总装线,现在可以做到年产两万辆,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基地。

据记者了解,北汽集团将2015年的新能源汽车产量目标定位在15万辆。

深圳:补贴最高达12万元

2010年6月,国家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纯电动汽车每辆最高补6万元,深圳则以地方之力将补贴标准追加到最高12万元。

具体来看,深圳将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对企业生产的双模式混合动力乘用车补贴3万元/辆,对企业生产的国产纯电动乘用车补贴6万元/辆。消费者在使用新能源汽车时,可再获得5000元电力补助。

比亚迪作为深圳本地的汽车生产企业,双模电动车和纯电动车是其新能源车型的主力产品。上述深圳市的地方政策对比亚迪这两种车型的销售帮助或将非常明显。以比亚迪双模产品F3DM为例,该车型不仅可享受国家最高的5万元政策补贴,还能享受深圳地方政府最高3万元补贴。累计8万元的补贴使车价接近于同排量传统能源车。

2010年5月,比亚迪纯电动汽车E6选择率先投放公共交通领域——深圳出租车市场。按照比亚迪的计划,将有300台E6纯电动出租车上路运营。

而纯电动大巴K9也已于2010年在长沙成功下线,比亚迪与长沙市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各签订了2000辆的订单,目前K9已经在深圳、长沙多条公交线路开始运营。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北京车展 企业 比亚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