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与美德争夺电动汽车充电国际标准

2012年05月14日 09:3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军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近日在美国洛杉矶召开的电动汽车研讨会上,美国通用、德国大众等8家汽车厂商公布了一种名为“联合充电系统”的电动汽车充电方式新标准。该标准与日本汽车厂商当前采用的“直流快速充电”方式截然不同,标志着日系与美德系汽车行业间关于充电方式标准之争日趋激烈。

除通用和大众外,美国的福特克莱斯勒,德国的戴姆勒、宝马以及大众旗下的奥迪保时捷等品牌均表示将采用“联合充电系统”标准。该系统的特点是用一个插头即可完成快速应急充电和利用夜间等低电价时段进行普通充电,最短15分钟即可完成充电。而日本汽车厂商所采用的“直流快速充电”方式仅支持快速充电。例如,日产汽车已推出的电动汽车“凌风”,30分钟最多只能充电80%,且使用家庭电源进行普通充电时的插头接口与快速充电时的插头接口不能通用。

美德汽车厂商计划在今年夏季公布“联合充电系统”的详细技术信息,年内实现充电设备实用化。预计2013年起,使用“联合充电系统”的电动汽车将上市。通用和大众已经宣布在2013年推出小型电动汽车,计划以此推动“联合充电系统”的普及。欧洲汽车制造协会表示,2017年以后,所有的电动汽车新车都将采用“联合充电系统”,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也表示将采用上述系统。

在日本,东京电力是普及“直流快速充电”方式的主力,包括丰田汽车在内的日本汽车厂商和部件厂商已于2010年3月成立了“直流快速充电”方式普及促进团体。日产和三菱的电动汽车也都采用该充电方式。截至今年4月,日本国内已经有1154处、国外有239处设置了“直流快速充电”方式的相关充电设备。目前,日产在世界电动汽车市场领先一步,在2016年之前将推出7款电动汽车,以推动日系标准成为国际标准。

日本媒体分析指出,就日与美德争夺电动汽车充电标准一事,作为世界最大电动汽车市场的中国掌握着一定的话语权。目前,中国已将电动汽车和可用家庭电源充电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作为下一代备选环保车。在环保车领域存在着巨大需求的中国市场,势必将会成为美德系与日系争夺国际标准的主战场。

据英国的全球性汽车产业咨询公司LMC Automotive统计,美德系汽车份额目前在中国市场占有优势。2011年,在中国汽车市场,大众所占份额为17.8%,通用为9.9%,福特、宝马、戴姆勒分别为2.5%、1.9%、1.7%。而日产雷诺联盟、丰田、本田的市场份额分别为6.8%、6.6%、4.6%。此外,美德系汽车厂商也积极在环保车领域加大投入。通用已于去年11月在中国市场投放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雪佛兰Volt”,并与上海汽车集团就共同研发电动汽车达成协议。宝马与中国一汽的合资企业也正在研发面向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计划在2013年末上市。

各大汽车厂商和相关业界人士都认为“中国将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今年4月,中国制定了重点推进下一代环保车型(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产业化的计划,预计在2015年实现生产和销售50万台目标,2020年达到500万台。此外,中国目前实施的电动汽车补贴制度也推动了电动汽车的普及。然而,由于充电基础设施尚不完善,目前中国电动汽车仅限于公用车、公共汽车和出租车。

美德8家厂商推出“联合充电系统”的充电方式新标准后,日系与美德系的竞争走向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日本媒体分析,中国的选择将对美德系与日系哪个成为国际标准起到决定性作用。由于美德系汽车在中国市场处于优势,如果“联合充电系统”成为国际标准,日本企业可能必须改进车辆的充电装置,还需重建充电基础设施。(记者 刘军国)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电动汽车 充电系统 充电方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