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零部件企业加码中国车市 增持股比至50%

2011年07月14日 07: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越来越多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开始加大筹码押宝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

昨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和美国德纳公司同时宣布,将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德纳公司将增持东风德纳车桥公司(DDAC)业务股权,德纳的股比从4%增持至50%。

美国德纳公司以纯现金出资,但拒绝透露增资金额。根据今年2月份的公开信息,当时东风汽车集团(00489.HK)母公司——东风汽车公司拟转让东风德纳车桥有限公司9.81%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的挂牌价格为1.7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认为,按此估算,此次增资金额在8亿元人民币左右。

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黄刚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DDAC公司原来有四家股东,控股股东为东风有限,持股比例为75.23%,参股股东包括东风(十堰)实业公司、东风汽车公司和德纳毛里求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0.96%、9.81%和4%,经过德纳增资,目前只剩东风有限、德纳两家股东,股比各占一半。

对于合作6年后的增资行为,双方认为是共赢的选择。东风商用车方面认为,德纳全球销售网络可以支撑东风全球化战略有效实施。而美国德纳控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杰·伍德向本报记者坦言,东风在中国中重卡市场的占有率最高,东风未来继续增长的势头可以提升德纳的份额,为开拓东南亚市场提供保障,“在中国生产的产品未来可能出口到全球其他市场。”

由外方控股4%增持到50%,作为中方股东,东风商用车方面并不认为未来DDAC会出现自主技术空心化的问题,“与德纳合资6年以来,东风商用车得到了新技术,在引进两款进口车桥的基础上,自主研发了485车桥,已经在东风卡车上得以应用,并不担心未来的技术问题。”东风商用车副总经理杨青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德纳产品通过与东风合资,被东风活用,得以提升产品竞争力,未来也是如此。

有机构预测,到2015年中国商用车市场将从现在的430万辆扩大到520万辆,中国也占到全球重卡市场份额50%以上。巨大的市场商机吸引越来越多汽车整车厂商以及零部件制造商的目光,但中国零部件企业能否借机获取先进技术,恐怕才是完成股权交换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dengyao] 标签:零部件 国际 中国车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