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王凤英:中国自主品牌不合资也可能成功

2011年03月09日 07:5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何芳

“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根本没有高端化过,没有经验,也没有教训。”3月7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反复提及长城高端化的理念,长城最核心的定位是全球化。

在王凤英眼里,评价一个企业的标准,规模是一个随时可以调节的目标,而一个企业的发展力、竞争力和潜力是无法复制的,“产业升级,产品要进步,技术要创新,水平要提高,这是一个全面的趋势,但这和定位高端是两个概念。一个企业也好一个人也好,很多时候最重要是坚持,抵得住诱惑。”

《21世纪》:长城高端化的目标是什么时候开始制定的?

王凤英:是在2010年下半年,我们再次明确了我们的产品战略,就是“三高”战略。我们以前也有明确的产品战略就是追求卓越品质嘛,我们也一直在坚持这样一个原则就是坚持不做低质低价的产品。但是我们在研究了国外市场之后呢,我们觉得应该有更加明确的高品质的内涵。

《21世纪》:用什么样的方法才能达到高品质?

王凤英:就是在技术创新,性能的可靠性方面有好的表现,还有高豪华,这并不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问题。所谓高豪华,就是指高度的集成能力,在配置方面能不能和全球的汽车保持一致,功能上使用新技术,新配置。所以我们的新产品一律按照这样的目标来比对,并且在设计理念、研发流程中去贯彻我们三高的原则。

《21世纪》:高豪华的具体含义是什么,是否意味着长城标配车型的一些配置相当于行业内一些高配车型的配置?

王凤英:就是指在配置方面非常豪华,另一方面豪华进口车我们也会有与之匹配的功能、性能的具备,这也是高配置的一个主要方面。新技术,新配置这方面还是要跟得上的。

《21世纪》:北京限购会促进消费升级,而长城的高端化也是为了这种升级,您觉得自主品牌在消费升级过程中应该占据怎样的地位?

王凤英:应该会逐步扩大市场的,不能说所有企业都扩大市场份额。我认为在未来五年,企业的发展还是会有快的,有慢的,但是像以往什么车都能卖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未来,生存下来的一定是优秀的。

《21世纪》:长城走高端化为什么不像其他企业一样,建一个独立的高端品牌?

王凤英:不是,我们的高端化是要全面提高产品的质量,我们最核心的定位还是要全球化,全球化就意味着必须超越现有的中国水平。每一家的企业都有不同的路线,因为营销就是差异,企业的发展就是要创造差异。市场一定是差异化的,多样的。

《21世纪》:SUV、轿车和皮卡,哪个是长城最优先发展的项目?

王凤英:SUV占有资源最多,皮卡相对较小,所以说还是SUV和轿车占一个相当大的比例。SUV和轿车相加的话份额该会超过70%。

《21世纪》:那么对于SUV和轿车,在未来会更侧重发展哪一个?哪个发展更好呢?

王凤英:对于产品研发数量来说,两者应该是一样的。对于竞争优势来说,我们的SUV领域已经有了竞争优势,以后会更加突出;而轿车,我们认为用五年的时间,完全可以打造一个有特色的轿车品牌。

《21世纪》:您一直在谈中国自主品牌的缺失,长城也一直在努力,分网可能就是一个方面?

王凤英:对,分网可以说就是一种策略吧,品牌建设的一种策略。

《21世纪》:很多自主品牌分网失败的例子足以表明,没有足够的产品支撑,分网的结果是得不偿失,您对此怎么看?

王凤英:是的,产品是基础,所以我们不搞一刀切。要基于市场的事实,基于产品的事实,我们对此是经过论证的。因为市场发展是不均衡的,那么SUV的强势市场,有独立能力的就率先独立,轿车方面有能力独立的就率先独立,皮卡以此类推。

一定要实现有效的过渡,不能盲目的一刀切。如果一定要坚持一个原则就是能挣到钱,那么你的网络分化一定是符合网络布局的,网络布局是和你的产品,你的市场紧密相关的,如果能够考虑到这些综合的因素,并且有灵活的对策,我认为这种品牌的建设和分网的计划是完全可以实施的。

《21世纪》:有很多自主品牌在转型的这条道路上,选择了并购或是借助国外先进技术这条道路,比如吉利选择沃尔沃,北汽选择萨博,关于JAGUAR.shtml" class="jingru1" name='12' target="_blank">捷豹路虎之前造访长城的事情,你之前也否认了合资的可能性,那么在选择合作伙伴的问题上,长城一贯的标准和态度是什么?

王凤英:我们坚持的是不能简单的做加法。不过度追求大家共同追求的东西,成功的道路不是只有一条。中国企业不合资,也有自己成功的可能。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王凤英 21世纪 自主品牌 购车 买车 自主 长城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