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王蓓黎:鼓励女儿尝试不同专业 她却希望稳定

2011年06月12日 11:4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比如说像家人,尤其是女儿,女儿今年多大了?

王蓓黎:我女儿22岁。

主持人:她现在正处于成长的,可能是大学或者创业即将到来的阶段。您对于她的要求而言,会像美国现在很流行的“虎妈”这样的一个教育方式,或者有另外比较独特的教育方式?

王蓓黎:我觉得孩子因为按照我自己的经验来讲,从小父母对我说,你一定学一门技术。但是反而给我一种压力,我为什么要这样子呢。那时候我在大学的时候,我实际上很多时间是放在写诗。我去写诗,跟很多同学,根本就不讨论专业的事,讨论文学上的东西,或者讨论其他方面的东西。

主持人:相比较在图纸上画,可能对于写诗或者跟朋友一起聚会,这样的形式会更吸引你?

王蓓黎:也不是说在图纸上画对我有什么不好,我就觉得父母当时是强加给我,一定让我学习一门技术。为什么会让我有一种逆反心理,年轻人都有一种逆反心理。我对我女儿说,你去选你自己喜欢的专业,你觉得你自己喜欢什么专业,你去选,但是选了以后,一定要认真地学。一个人的悟性、能力会有差别,可能有很多天分的东西,这是没有办法的。最基本的是,你只要认真地对待一件事,它真的会给你带来一些收获。我一直跟她说,要认真看你专业上的书,认真写你的论文,我想我对她没有太大的要求。

Tony:您女儿在选择自己的专业,自己大学的时候,您当时一种什么心理呢?紧张吗,这个孩子将来会朝着那个方向发展?

王蓓黎:按照我自己的经历我大学学的是建筑,工业与民用建筑。其实到了新加坡以后,才从事过一段这个专业的工作。我大学毕业一直没有从事这个工作,所以我觉得,包括我女儿,她选的这个专业,只要她喜欢,她肯定能在专业里面获取一些很有用的东西。这些有用的东西,到她今后做任何一项工作,都会发挥作用的。

主持人:所以说是给她足够的空间,让她发挥她自己的天赋和天分。

王蓓黎:我一直鼓励她,我说你可以尝试,你学完这个,可以尝试其他的专业。她说我才不要呢。

主持人:可以向妈妈学习。\

王蓓黎:如果她要像我这样子,我才不会像你这样子。我觉得这里面确实有一个叫轮回,比如说我妈妈她学的就是建筑学,她就一直从大学毕业以后到退休,一直在一个单位里面工作,就在设计院,她可以待一辈子。我就不能像她一样,我说我一定不能像她一样。我就一直在工作当中,有跨行业的经历,也是有心理上面我就不想学这个。反过来我女儿,她就觉得你一会做这个,一会做这个,我不要,她是很稳定的。

Tony:她是喜欢她姥姥的方式。

王蓓黎:这个东西蛮奇怪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