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请让市场慢下来(2)

2011年10月19日 17:02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作者:段喜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未来十年是转变的关键期

记者:你是说,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能够支撑这个增速?

徐长明:这是理论的规律,经过了实证分析,但不都是按照这样的规律来发展。像日本和韩国都走典型的规律,原因是它的经济有效地支撑了第二个高速期的发展。巴西和阿根廷他们的经济发展水平,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就5千美元了,这么多年基本没增长,所以它的汽车销售量就没有上升。他们是从2003年开始又有所恢复,就是草根总统卢拉上台以后,经济发展速度上去了,所以它的销量几年就增加了一百到二百多万辆,将来巴西销售量应该会达到甚至超过日本。

按照日本的水平,巴西年销售量应该在700万辆左右。日本是1.3亿人口,它一年销售量是600万辆,巴西1.8亿人口,1.8除以1.3乘600应该是700-800万辆,巴西实际上到了100万辆销量后就停了10多年,就是因为经济没上去。

而我们国家,未来经济发展是能够支撑这个发展速度的。大概未来10年GDP增速还能在9%左右,其中未来5年内是在9.5%,再过5年也就是“十三五”期间应该是8.5%,平均在9%%左右。如果按照我们简单的测算,在这个时期的汽车需求弹性是GDP增速的1.5倍,因此每年的销量增幅大概在14%。

我国GDP之所以能够维持这么快的增长,大概有两个主要的动力:一个是工业化,一个是城市化。

工业化,我们从2000年开始进入到重化(重工业和化学工业)工业化阶段,2000年之前,一直是轻工业纺织工业发展快,主要解决老百姓的吃、穿、用三类物质消费。从2000年开始,主要解决住和行。这样,中国进入重化工业阶段。

因为房子和车都是和钢筋、水泥、建材、化工、煤炭等比重大的行业有关,而且这个时期还伴随着投资的大规模增长,而这些投资也是围绕住和行,比如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港口,城市地铁、轻轨等等。

重化工业阶段从国外情况来看,一般要持续20-30年,从我们国家情况来看,有东中西明显差距,理论上比20-30年还要长。像地铁现在国家发改委批的项目都在人口300-400万以上的城市,人口一二百万的城市还没批,但是从国外来讲一百万绝对算大都市了,必须靠地铁来支持。所以在理论上,我国重化工业化阶段比别人还要长,就按20年算,那也要持续到2020年,在这个阶段经济增长有很强的动力。

另外一个动力是城市化,我们的城市化率大概是47.5%,城市化率就是城镇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重,按照一年增加一个百分点计算,到2020年数字是60%左右,离发达国家80%多的城市化率还是差很远。城市化率的提升会推动农民进城。我算了一下,13.4亿人口,一个百分点是1340万,每年1340万人进城,他们包括大概300万大学生从农村考上来的,还有600-700万的农民工及家属。他们进城后劳动生产率提高,所以工资会涨,消费能力提升。另外一个,进城后生活方式发生变化,他们对第三产业的需求相应提高,如去饭馆吃个饭,坐个公交车。他们挣钱要花,但在农村挣钱可能是不花的,攒起来,储蓄了。

所以城市化也是拉动经济,从国外的先例来看,速度没有慢的。美国之所以慢,因为它只能靠消费拉动,靠不了投资,因为高速公路修完了,机场建完了,城市化进程也完了,城市面积也不扩大了,没有可建的了,所以它的经济增长就靠消费,而我国还有大规模的投资可做,这是对经济的硬拉动。

为什么咱们国家好调控?因为我们国家不是靠刺激消费带起来的,是靠国家4万亿元投资上来的。你要刺激消费,老百姓不掏钱也没有办法。所以我们这个阶段靠投资发展带来的速度也快。

所以我觉得,按第二高速增长期为15年的时间来算,未来5年速度是比较高的,年均15%差不多。所以从市场角度来讲,未来中国还是比较乐观的。

记者:宏观经济只要不发生巨变,按照以往的规律来判断,未来五年市场还是会不错。

徐长明:对,因为咱们国家经济发展比较粗放,这种粗放的模式,我觉得还能支持个5年,至少“十二五”没有什么大问题。去年,煤炭产量31.5亿吨,再发展一倍到60亿吨,我估计问题也不大,能够承受。

我国能源70%来自于煤,山西、内蒙储量都是非常大的,山西储备煤987亿吨,一年60亿吨,还能开采15年。新疆那边,是1千多亿吨,那又可以开采15年。咱们经济现在很粗放,现在煤的使用量占全球产量40%,钢占40%,水泥占50%多,钢铁占40%,所以世界的卡车一半在中国,全球是200万辆,我们是100万辆,因为中国有这么多的物资需要运。

我觉得对房价的调控就是让未来5年经济发展能有保证的很有力的一个因素。如果按照过去那个涨法,再涨三年,房地产泡沫非破不可。房地产价格只要落,没有说10%的,一落就是50%-60%,10万的房子一下子就跌到5万,不会说9万-8万,这样就引起恐慌啊。

记者:你觉得我们的房地产泡沫会怎么样结局?

徐长明:我觉得,我们国家有跟别的国家不一样的因素,我们各方面调控起来比别的国家有效,国家矛盾不积累到一定程度就没事。

中央从没说让房价调下来,现在就想让时间去消耗房价和消费者收入之间的落差。比如说5年前没有这么多人坐飞机,但是飞机年年买还不够,机场年年建它还拥堵,因为坐飞机的人多了,为什么呢?因为北京-上海票价就这么贵,价格在1300元不动了,然后你收入是涨的,每年都增加一批人坐得起飞机。

本来房价应该是个倒抛物线的形式,咱们国家是走到一定高度后变直线,而且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这几年就是价格停止上涨的阶段,大家用时间去消化它的高价。现在国家政策想用这个方式稳定房价3-4年不变。这一年多,限制政策明显管用。这个你控制不住,一定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一定会出现社会问题,社会问题演变就是政治问题。

记者:那一切都谈不上了。

徐长明:如果房价像过去5年这么涨,每年新毕业的600万大学生,哪个没有意见?除了城里家庭条件比较好的,那也不超过30万吧,剩下500多万人意见都很大。另外,从外地到北京打工的这些人,一个月给7-8千块钱,本来可以生活很好,但现在变成非常紧迫。一个月赚10000元左右的家庭还是买不起房。

所以,现在不压不行了,泡沫太大。国家现在都用行政手段在管,经济手段没用。经济手段不能用的原因是它会影响利益,现在的模式至少不影响既得利益。如果用经济手段,比如说物业税开征,比如你现在有10套房,一套房让你交三万,一年10套就30万,你就不养了,因为要交那么多钱,大家都出手价格就下来了。所以很简单的办法,在国外是通行的,但是我们国家不敢用。因为两类有房人反对,一类是有权的,一类是有钱的。我觉得,未来5年内,我信心是比较足的,只要宏观政策别出大的偏差。

我觉得,5年之内我们集约化不集约化,粗放还是不粗放,这种问题不大,你再粗放也能支持,能源这些还够,没啥大问题。油再增加两三亿吨也问题不大。再往后“十三五”就不一定了,“十三五”如果还采取这种粗放的模式,不转变发展方式,可能我们的资源就被掏空了。国家就支持不了了,因此必须要科学发展,但科学发展就意味着我们不能像现在这样靠高耗能,高污染,靠钢筋水泥堆起来。

不过,中国的事情不到非解决不可的时候它就不会解决,到了那个时候就解决得很快,有办法,毕竟我们什么事都可以统一到中央思想上去,这个是有办法的。所以我觉得是比较乐观的。再往后,往深层次,这个就不好说了。

比如说人均GDP能不能突破一万美元?这个需要认真考虑了,你如果没有自主创新的东西,都靠投资的模式,也许能突破1万到1.5万美元,但是再往上走很难了。你没有自主创新的东西就没有高附加值的东西;没有高附加值产业,一个国家是不可能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要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靠劳动密集型是进不去的,劳动密集型到一定程度,工资一涨劳动密集性就全没有竞争力了,必须靠高附加值。

美国一个飞机,那么多钱照卖给你不误,这种叫高附加值;你看瑞士这个手表,一吨钢造多少手表啊!人家那种增值,你钢材再贵也不怕,工资再涨也不怕。中国通用零部件协会,搞螺丝螺母还有齿轮,这些东西出口,全是按斤算的,里面70%的价值是钢的价值,所以钢一涨价,我们就受不了。

中国经济增长的局限看起来很容易到头。但是“十二五”我是乐观的,甚至“十三五”都还没有什么大问题。但长期必须改,不可能不改。你GDP再翻两倍,能源也翻两倍,那样,资源环境是不能承受的。但是这个改起来真难,太难了。

后来崛起的就是日本和韩国,就这两个国家人均GDP超过了一万美元,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他们俩都有自主品牌,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巴西、阿根廷、马来西亚、菲律宾,10年前比咱们好多了,现在都不行了。为什么不行了?你听说过马来西亚什么品牌吗?没有。你听说过阿根廷有什么著名品牌吗?没有!没有驰骋世界的企业,怎么能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呢?因为你没有国际竞争力。

我国现在进入500强的企业,都是垄断行业,例如银行、石油、石化、电信等,这些企业是没竞争力的,因为国内靠垄断,把全国人民的钱都赚去了。如海尔、长城这类竞争力强的公司,如果到国际上站住脚,这才叫国家竞争力起来了。

而且海尔和联想在国际上比还是弱的,还是属于在食物链的低端。

低端,没起来,但国家必须有这样的企业,这样的企业多几个就能够影响国家竞争力的排名。如果你有400个,你全球第一;你如果有100个可能第二,如果有30个,就往后排。美国最早350个在500强里,现在200多个了。中国企业不用走出国门,因为你15亿人口比欧洲大部分国家人口都多,所以不用出国门,只要中国经济保持9%的增长,慢慢的中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得占一半多,但是并不强,这个叫500大。

这个问题解决不了,中国想突破人均GDP一万美元是有难度的,就是说我们要走出中等收入陷阱,是不容易的。但是未来10年,也就是咱们国家跨越一万美元之前,可能问题不太大。

实际上,未来10年是关键的10年。但是最担心的是,到了一万美元后,我们的创新能力没上去,所以必须在这10年把自主品牌培育起来,让它走出去,也要挣高附加值钱,不能靠大量的能源消耗来发展。中国实际挺亏的,你把资源用光了,把造出的产品给人家,都是低附加值。德国是制造业顶级,日本是第二;在高端制造业里面,日本是轻的,德国是重的,什么机床、设备,包括照相机,最高端的都是德国的,它那个是最棒的,日本还是差一点。但是他们俩把高端都占了,咱们想占真难。

我国企业做实业非常难,想实现高的水平很不容易。我们这种体制不能保证创新的产生和发展。地方和央企以前考评也是主要考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从来没有考评创新能力。这个改起来真难,太难了。

[责任编辑:yanxu] 标签:汽车 工业 鼓励 创新 发育 自主品牌 黄金 十年 强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