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请让市场慢下来(3)

2011年10月19日 17:02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作者:段喜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用车环境糟糕是必然

记者:制约汽车发展的不光是经济形势,还包括现在城市的这种管理和用车的环境等各方面规定或限制,它们也会延缓汽车市场的发育。

徐长明:这是肯定的。第二个高速增长期速度之所以慢,跟这个有很大的关系,各个国家都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只不过我们国家理论上讲应该比其他国家更好,因为是先导了,你可以避免。但是很多事情不到它头上的时候没有这个意识,所以这个是避免不了的,速度会慢慢往下走,会制约市场发展,但构不成发展瓶颈。

记者: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许多大城市在建立公交优先政策,这个政策最终有点变成公共汽车优先政策的味道,让交通更为混乱。你怎么认为?

徐长明:我觉得这个问题要分开说。

大都市公交优先是没有错的。这个没有办法,你的国土面积跟美国一般大,你的人口是人家的5倍,可以预想,北京人再有两三年不可能天天开车上班,往哪停车?现在很多小区没开发好,如果真开发到日本东京这样的状态,到处都是高楼,都盖完了,没有一个地方可以让你停车的时候,只有一个办法——上下班不开车了。

日本人也不是不想开车,没有地方停啊,这还不是钱的问题。我要停一个车,得离我这两公里停下来,然后我再走两公里坐地铁过来,我何必呢!当然,停车费也很贵。香港也一样,单位停车位一个月需要2-3千港币,家里的停车位2-3千港币一个月,一个月要5-6千,加起来一年需要6万。

一般的香港人大概年收入30万港币,6万港币用来停车,你再加上车本身的价格加起来,你受不了,你要挣10万块钱,你3、5万块钱花在车子上,再加上房子各方面的费用都受不了,所以香港汽车普及率非常低,养不起车。

城市化正在进程中,像北京老的小区没地方停车。但是以后新建的小区可能会考虑配套设施,如建地下车库,用车环境可能会稍微好一点是不是?

稍微好一点也解决不了问题!家里只要富裕到一定程度可以买2-3辆车。朱镕基讲话反对家家都有小汽车,可以让富裕家庭有,一般人以公交为主,当时不太理解。但算一算家庭停车确实是个问题,一个停车位多少面积呢,2米多宽,6米长,12平米还多,两个就是24平米。你算算,13.4亿人,有4.5亿辆汽车,再乘上12平米,这一算帐也不少啊。

所以我想,外界边界允许的时候,咱们会增长挺快的。汽车发展到千人300辆绝对是底线,挡都挡不住,美国千人800辆,欧洲、日本都是600辆,韩国不到400,中国北京的水平也可以。北京要不制约今年就千人300辆,管一下3年之后300辆,北京现在600万辆车,就是千人300辆。这是从理论上讲,因为国外都是大都市私人保有量低,小城市私人保有量高 。因为,大都市靠公共交通,小城市靠私人交通,私人交通指自己开车,就高一些。

我算了下,15亿人口将来饱和,一千人300辆,这就是4.5亿辆;美国是2.4亿辆汽车,一年8亿吨原油消费,我们要4.5亿辆,大概就得16亿吨原油,两倍于美国的需求。国产原油只有两亿吨,这么多年了没有增加,为什么南海这么争?那有油啊。如果我们16亿吨原油消费,2亿吨国产,14亿吨进口。你说谁给你吧?

我们现在才2.4 亿吨进口,如果到2020年,我们比较认同的数字是,7亿吨原油消费,需要进口5亿吨,这就是70%多进口了。能源依存度现在一年两个点往上走,等达到70%的时候,就很麻烦了。

让市场慢下来

记者:那么这种现象显然对汽车发展也都是一种制约

徐长明:我的观点,市场也是一种资源,需要学会利用。为什么这么多外资来中国?就是因为有市场。所以市场资源应慢慢地用,如果太急消化完,市场趋于饱和的话,增速肯定放慢,不利于国内自主品牌发展。

你如果过快地增长,老外是现成体系,盖一个工厂就能把它的机制复制过来。国内企业全是自己摸索,如果发展过快,就全被外资用了,自主品牌没机会了,等到市场平衡不增长的时候,要发展就要跟别人抢饭碗,这个时候竞争是白热化的,是见血的。如果慢慢地增长,给长城奇瑞吉利比亚迪江淮等,十年到二十年的成长时间,自主能力慢慢就培养起来了。

自主品牌成长是一个过程,所以不能太快,按照自然规律,最好每年销量增长控制在10%左右最好。采取一些抑制措施就行。北京一个政策不就控制行了,政府再给你来点其他税收,想控制很容易。

为控制汽车市场的过度升温,北京政府采取的摇号政策来控制市场发展的速度,那么自主品牌是不是也被打压了?

这是一种客观的结果,对自主品牌是一种打压。但是比如我把三线市场作起来,这对自主是有利的,那些地方没太多钱但也想买车,如果买价位稍微低一点的车,自主品牌就是好的。

记者:怎么样让市场慢下来的同时,让自主品牌能够有余地?

徐长明:速度降下来很容易,关键是在它降下来的同时,让自主品牌发展起来。我国在这方面,措施用得太不够了,这种支持力度太小。

后发国家想成长起来没有政策保护是不可能的。现在世界上,欧洲的汽车工业发展起来和美国的汽车工业的快速崛起,都是有自主创新的产品,快速占领市场制高点,就形成优势,还可以把产品输出到各国去。

后发国想进入汽车强国行列,就日本和韩国起来了。这跟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是一个道理,就是制造业起来了,就他俩汽车业起来了,所以才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别的国家都没有进入。

人家为什么起来?是他们封闭市场、封闭外资,他们自己在那干。韩国也是,绝对封闭的。在韩国,不管用什么招,韩国政府说,要是这个企业老买进口车,税务就到你那里查税去,你还敢买吗?做企业税哪有没有漏洞的。

现在在这个点上,咱们不能封闭,因为咱们靠30年对外开放发展了,搞起来了,你现在封闭没有任何好处。但为保证自主品牌的快速发展,必须要靠政策支持,把市场速度降下来才是当务之急。

记者:那么支持自主品牌的手段有什么?

徐长明:我国政府有很多资源,应该对自主品牌采取一些倾斜的措施。

第一个可以利用上市公司来扶持自主品牌。上市公司,中国是可对它调控的,这在国外不好用,国外公司只有具备高增长,买了以后卖了之后有增值,用户愿意买,上市推荐才能成功。但我们国家上市公司由证监会审批,审批就可以政策倾斜,来支持国家所需要发展的行业。但是现在国家对这个意识不够,我们大量的指标都给了乱七八糟的行业,对扶持自主品牌根本没有意义和作用。

还有政府采购。在美国政府采购上,同样在美国造的车,日本车根本进不了政府,政府采购全是自主品牌。因为,采购谁的车联邦政府做主。为什么美国的警车全是福特的,怎么别的品牌就进不去呢?人家怎么做,我们学学不就得了么。现在因为当官的本身不愿意买国产车,他们愿意买,其实措施多的是。

记者:说到政府政策支持的话,未来新能源汽车这块也很关键吧?

徐长明:发展新能源汽车对中国现在最关键。发展新能源汽车,要兼顾三个使命,一个是节油、二是环保、三是实现自主品牌的追赶。如果政策不能同时支持三个指标或三个使命,我们是选择要节能?环保?还是自主追赶?

我觉得自主追赶是比较主要的。这两个路线不一样,如果我想节能,简单得很,我对外资的节能汽车给予同样的政策,很快就起来了,人家车基本就过关了。如果实现自主追赶就得自主给与支持,外资那不支持。

政府的手没必要伸的太长。政府的手越来越长,市场经济应该叫市场配置资源为主的经济。咱们很多资源都被政府配置了,上市公司指标都管,电价多少钱,都让市场去配置。不该政府管的政府都管了。但很多该管的信用、体系、诚信、市场规则、没人愿意管。

如果中国政治体制长期不改,市场经济再发展将会受到制约。如果不让地方政府抓经济,也不行。中国只有抓一个指标最好使,抓GDP就是GDP,别抓第二个。

如新能源汽车发展想兼顾三个使命,是完不成的。比如你抓一个节能,我为了节能,谁来我都欢迎,新能源汽车5年在中国大发展,因为丰田都来了。中国为了环保、节能,外资支持你就来了,然后再想把自主品牌兼顾,不太可能。

[责任编辑:yanxu] 标签:汽车 工业 鼓励 创新 发育 自主品牌 黄金 十年 强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