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大股东“抛售”太平洋世纪 接盘者首钢?(3)

2011年02月21日 10:38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张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对于外界的猜测,天宝集团与亦庄国际两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均予以否认。天宝方面的说法是,大股东是国有企业,其举措天宝方面不便代为解释。亦庄国际方面则明确否认此次股权转让与天宝系"出事"有关,并称太平洋世纪已经与天宝系没有任何关系,股权转让是"战略安排",但拒绝解释转让股权的原因。

按照陈文凯的判断,将有三类机构对接盘感兴趣。一种是具备一定国际化运作实力的中国零部件集团,当初没有机会参与美国的竞购;另一种是具有相当资金实力或政府或汽车产业背景但零部件业务基础一般,致力于在汽车零部件行业一搏的企业;还有一种是与亦庄国际相似,即产业资本或政府资本拉上一个第三方一起来竞购。

接盘者首钢?

目前,转让方为太平洋世纪(北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给未来接盘者定下了较为高的"门槛",条件包括:意向受让方应是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具有汽车零部件的制造、销售从业经验,但意向受让方或其母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不得为乘用车生产企业。其他受让方条件包括:近两年连续盈利、近两年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30亿元;不接受联合受让;受让方不得采用隐名委托、信托、代持等方式参与受让。

由于收购通用Nexteer德尔福技术与资产是北京市做强做大汽车零部件业战略规划的一部分,背后主要出资方均为北京市国有企业,业界猜测从亦庄国际手中接手太平洋世纪者还是京籍国企。接盘者不得为乘用车生产企业的转让要求,让北京最大的汽车企业北汽集团排除在外,去年初涉零部件领域且与天宝集团打过交道的首钢集团成为最热门的候选人。

2009年11月,首钢持股51%北京京西重工有限公司,收购美国德尔福公司制动与悬挂两个系统业务和相关资产。而京西重工8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金中,首钢出资4.08亿元,占总股本的51%,北京市房山区资产经营公司出资2亿元,占总股本的25%,宝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资1.92亿元,占总股本的24%。宝安投资也是天宝系旗下众多企业之一。京西重工公司董事长为首钢总会计师方建一,总经理为天宝集团董事长周天宝。

这种"政府出钱、民企出力"的方式被周天宝同样运用在成立太平洋世纪收购通用Nexteer中,如果没有银监会的贷款风险警示,周天宝会借着与北京市国有企业的密切合作摆脱危机,甚至在时机合适时增加在京西重工、太平洋世纪中的股份,由海外收购的操盘手变成这两家企业的控股方。

在分析人士看来,这很可能是两项国际并购前就已设计好的路径,只是资金链紧张的天宝集团后来被银监会点名警示贷款风险,天宝集团从亦庄国际等战略投资者手中接盘的方案难以实现,不得不寻找新的接盘者。

本报记者致电首钢相关负责人,对于是否参与收购太平洋世纪均表示"没有听说消息"。

但业界认为,如果是首钢接手太平洋世纪,则肯定比原有股东要 "实干"得多。刘峰表示,首钢无论在技术、管理经验、市场和原材料方面都会对太平洋世纪的发展有推动作用。

陈文凯认为,首钢在资金实力、政府资源和政府沟通上也更有优势。

[责任编辑:jiazheng] 标签:接盘 亦庄 大股东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