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福田汽车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量产最多的企业

2011年03月11日 16:56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福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2011年更被国家确立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福田汽车作为我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商用车生产企业,一直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将绿色环保视为重要的企业责任,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尤其是市场化推广不遗余力。截至目前,福田汽车已经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3000多辆,涵盖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纯电动环卫车、纯电动出租车等。

混合动力、纯电动齐发力成就新能源汽车应用先行者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尤其是2009年科技部等部委开始实施“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大规模示范行动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步伐逐渐加快。

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福田汽车是先行者。早在2007年,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便开始试运行。2008年1月11日,广州第一巴士公司选购30辆福田混合动力客车,陆续投放在244A、245、862B三条公交线路上进行商业运营,拉开了中国混合动力客车产业化的帷幕。

这30辆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在广州运营情况良好,出勤率达98%,节油率达到25%以上,迅速赢得了公交公司的青睐。广州第一巴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雄算过这样一笔经济账,“使用一辆欧V混合动力客车一年就节省了近9万元的运营成本,8年的标准使用年限就可节约成本70万元。经过10年的使用周期,也可比传统车型少排二氧化碳27吨以上。”此后,广州第一巴士又陆续向福田汽车采购了60辆欧V混合动力客车。

2008年12月28日,北京市公交集团一次性与福田汽车签订了800辆混合动力城市客车采购协议,这是目前为止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采购订单。

欧V混合动力客车在广州和北京的高质量运行,正式打开了福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商品化运营的大门,扩宽了福田新能源汽车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道路,各地纷纷向欧V新能源客车投送橄榄枝。2009年台湾成运公司采购了75辆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2011年台湾地区将继续采购110辆福田新能源汽车。

除混合动力客车外,福田在纯电动汽车市场推广方面也成果丰硕,是我国率先进行纯电动汽车大规模运营的企业之一。

2009年,福田汽车向北京市西城区环卫服务中心交付了24台欧马可纯电动环卫车。据反映,目前车辆状况良好,性能稳定。福田纯电动客车、纯电动出租车也已经获得了批量订单。

据统计,截至目前,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已累计销售1512辆,欧V纯电动客车累计销售150辆,纯电动环卫车1084辆,纯电动出租车50辆。福田汽车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应用范围最广、数量最多的企业。目前福田汽车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在北京、济南、昆明、杭州、广州、长沙、义乌、台湾等地的运营状况良好;同时,在美国、俄罗斯、埃及、英国、泰国、波兰等国家也开展了试运行。

研发、制造链合创新夯实新能源汽车应用基础

福田汽车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的领跑者,源自福田对新能源汽车的高度重视,源自福田对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的孜孜追求,从而为福田新能源汽车的规模推广、顺利运营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福田 新能源 汽车 客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