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商用车AT变速器生变 三足鼎立将成四强大战?

2011年04月14日 10:07
来源:第一商用车网 作者:谢光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前言

AT变速器,位于商用车传动领域的金字塔塔尖,它市场不大,价格很高,要求的品质、可靠性和舒适性也极高。陕西法士特,能顺利进入吗?

如果双特重型液力自动变速器(AT)在2013-2014年顺利投产,那么国内液力自动变速器市场有望从现在的三足鼎立,变成将来的四强大战。

4月8日,法士特与美国卡特彼勒签约合资,双方引进生产的AT变速器将使用“双特”这一新的品牌。在合资公司中,法士特集团和法士特齿轮公司以55%的合计股权,占据相对控股地位。

这一股比,与国内很多合资公司50:50的中外股权分配不太一样。它意味着,法士特将在未来的合资公司中拥有较强的话语权。

“这可能是民族品牌跻身跨国品牌占主导的AT变速器市场的最佳时机。”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认为。在此之前,艾里逊、采埃孚、福伊特这三家品牌一直牢牢掌控着这一细分市场。

商用车AT变速器生变 三足鼎立将成四强大战?

西安双特智能传动有限公司合资项目签约现场

卡特彼勒“让步” 民族品牌首次跻身高端

迈入“十二五”之后,法士特“掌门人”李大开正一步步把公司的战略规划付诸实施。

4月8日,法士特与卡特彼勒在西安正式签约,三方将合资成立西安双特智能传动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全系列公路商用车辆重型液力自动变速器和其他出口零部件。在股权分配方面,法士特齿轮公司持有合资公司51%股权,法士特集团和卡特彼勒分别持股4%和45%。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将引进吸收卡特彼勒CX系列重型液力自动变速器技术,进行AT变速器的生产、销售和再研发。合资公司达产后,可形成年产12万台重型AT变速器和150万只工程机械零部件出口的生产能力,实现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项目一期预计在2013年底完工。

联想起当年与伊顿合资的不欢而散,法士特此次合资,已经是今非昔比。一方面,法士特控股合资公司,拥有公司的决策权,而卡特彼勒主要负责技术支持与服务。今时的卡特彼勒已全面退出北美公路商用车辆配套市场,亟需通过进入中国这样的“金砖四国”来扭转颓势。由此,多数人的猜测是,卡特彼勒为了“以技术换市场”,不惜在控股权上做出让步;

另一方面,通过技术引进和创新,已经坐拥全球重型变速器销量冠军宝座的法士特,将提升自身在商用车变速器高端领域的市场地位和份额,逐步积累AT变速器的开发经验,推动国产变速器的技术进步和发展。

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是法士特与卡特彼勒合资的关键所在。也正为此,双特公司的发展才有了长足保障。

各有优劣 国内AT市场格局有望撼动

到2013年双特合资公司投产前,国内商用车AT变速器市场将不会有大的变化。艾里逊(ALLISION)、采埃孚(ZF)、福伊特(VOITH)这三家跨国公司在重型AT变速器市场上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以其高技术门槛、高品牌认知度和产品的高可靠性,牢牢占据变速器市场的金字塔塔尖。而国内厂家由于技术实力相对较弱、研发投入不足等原因,至今难以挤入这个细分领域。

这一点,也正是法士特与卡特彼勒合资的初衷。按照双方的乐观预计,中国客车市场在十年内搭载AT变速器的比例将达到50%,高端重卡、码头牵引车、越野车辆以及其它特种车对AT的需求也将攀升,重型液力自动变速器市场空间巨大。

对于“双特”而言,其优劣势都比较明显。劣势在于,卡特彼勒AT变速器在全球公路商用车市场配套率很低,知名度也远不如上面三家。尤其在中国,卡特彼勒AT产品几乎没有自己的“声音”。但是,“双特”的独特之处将是它国产化的性价比和法士特这家本土企业的全力支持。由于艾里逊、采埃孚、福伊特这三强的AT变速器都未在华生产,因此,“双特”引进卡特彼勒的AT变速器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和国产化,势必在成本与性价比上享有一定的优势。

问题在于,在目前国内商用车AT变速器年销量只有不到1万台、AMT(机械自动变速器)步步紧逼、多数商用车用户对价格仍然很敏感的环境下,这个细分市场真的有那么潜力巨大吗?

一切还难以预测。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法士特将以“双特”品牌和中国化的“卡特彼勒”AT,在商用车变速器的金字塔塔尖占有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AT 商用车 卡特彼勒 变速器 法士特 李大开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