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校车热度不断发酵 引来“洋和尚”

2012年02月13日 13:28
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王博 李鑫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内校车市场放量在即,这不仅让各家本土制造商摩拳擦掌,争抢先机,更吸引了国际知名校车制造商的关注,这其中自然包括了国内客车企业在研发、生产校车时用以借鉴的美国校车制造商。

蓝鸟公司就是急先锋之一。

日前,记者独家获悉,蓝鸟公司即将亮相2012首届中国校车发展研讨会暨国际校车展览会,这也是继纳威司达在国内展出校车产品后,又一家进入国人视野的国外校车生产企业。

然而,就像改革开放之初,国外汽车企业嗅到国内市场无限商机一样,越来越火热的校车市场也让国外校车制造商按捺不住,纷纷意图挤入中国市场。对于蓝鸟公司来说,展示校车不是惟一目的,谋求合资、合作才是隐藏不了的野心。

国内潜力巨大 蓝鸟欲攀高枝

由于监管不到位、运营机制不健全和购买力不足等原因,目前国内专业校车的保有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随着《校车安全条例》的出台,各地政府整改措施的推进,以及民众安全意识的提升,有望驱动安全、规范的校车运营机制的建立,推动专业校车市场进入爆发式增长期。

此前曾有消息称,纳威司达欲在国内寻找校车生产的合作伙伴。而作为美国历史最久远、最大校车制造商之一的蓝鸟公司,也将目光转向中国市场。据知情人士透露,蓝鸟公司参展的背后,也在尝试与国内客车企业探讨相关合作事宜。

“国内校车市场有着明显的放量空间,这是吸引国外校车制造商关注国内市场的重要原因。”某业内人士分析道:“此外,在一系列惨痛的校车事故作用下形成的专用校车热,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对校车产品的性能、品质及运营质量提出了高要求,这会在未来得到越来越明显的体现。”

也许正是基于这一点,有着多年生产、销售、服务专用校车市场的蓝鸟公司,有志于在国内企业已准备好校车产品并开始普及推广的前提下,加入竞争将异常激烈的中国校车市场。

蓝鸟有资历 创新不惜力

相比纳威司达,蓝鸟可能不为国内大多数人所熟知。据了解,目前全美主要的校车生产商有8家,蓝鸟就是其中一家。从车型上看,格林斯工业集团、吉拉尔丹和交通技术公司生产小型校车,蓝鸟公司和莱恩汽车生产全尺寸校车。

蓝鸟公司的创始人阿尔伯特并非美国校车之父,却是在美国生产全钢体校车的第一人,他使用1927年福特T型车底盘的校车,取代毫无安全保障的马车校车。在蓝鸟公司的创新带动下,钢体结构校车很快在全美普及。

相关资料显示,蓝鸟公司成立于1932年。由于二战后美国迎来出生高峰,几年后学生数量激增。与此同时,美国学校也迎来合并风潮,致使不少学生不能像往常那样步行上学。阿尔伯特看到了商机,1952年,蓝鸟公司成为第一家校车生产商,并开始批量供应校车。目前,蓝鸟公司主要生产7大车型:蓝鸟视觉、泛美FE和RE、小蓝鸟、液化石油气系列、泛美天然气系列和液化石油气小蓝鸟系列。

蓝鸟公司的代表产品应属泛美系列巴士校车,主要有两款车型,最早于1948年推出。随着美国校车法规的完善及市场的成熟,蓝鸟校车加快了对于产品的更新升级,几乎每10年就推出一款升级车型,以实现更人性化的设计和提供坚不可摧的产品。同时,为满足市场需求,蓝鸟校车还在1975年推出一款小型校车——小蓝鸟,载客10 ~ 30人,多为幼儿园使用。

[责任编辑:surq] 标签:1927年 1975年 蓝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