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报:内燃机上市公司利润大滑坡

2012年05月08日 10:17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近日内燃机行业上市公司陆续披露的年报看,宏观政策偏紧,使得上市公司应收账款金额及融资成本有所增加,同时,汽车市场表现低迷、商用车需求较为乏力、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压力加大造成柴油机行业市场竞争加剧,企业盈利能力下降。

上柴股份:收入持平利润上扬

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6.34亿元,同比下降4.0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730.69万元,比上年增长52.07%,主要是本年度公司降本增效,各项费用下降,净利润相应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亿元,同比增长52.07%。

由于国内工程机械和车用柴油机市场呈现前高后低且回落反差逐月加剧,受此影响,公司实现柴油机销售100177台,与上年基本持平。

其中,客车和卡车市场有所增长,船电市场维持平稳,出口和工程机械市场有所下降。2012年度,公司计划全年实现柴油机销售10.4万台,实现营业收入45.35亿元。

近期上柴股份公告称,拟与国际知名企业日本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组建一家合资公司,双方各占50%股份,产销适用于船机和陆用发电机组的500~1600kW大功率发动机与发电机组等产品,并将在年内投产。

据了解,目前我国500~1600kW功率段发电机组的年增长率在15%以上,800kW及以上功率段产品的增长率更高,在一定时期内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预计到2016年市场需求将达到15000台/年以上。与此同时,由于在中国使用的大功率柴油机主要用于生产资料及应急备用电源,大部分消费者对产品的价格比较敏感,随着国内机组成套厂家组装技术及配套能力提高,世界发电机组制造基地近些年来正在快速向中国转移,可提供相对物美价廉的机组装备。

三菱重工的产品涉及航天火箭、飞机船舶、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和能源环保设备等众多领域,其大功率柴油机产品在行业内市场排名居前。此次上柴股份借力其在大功率柴油机的领先优势,与自身原有的500kW以下产品一起,将完善公司船电市场用发动机,发电机组产品线。

江淮动力:利润下滑明显

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3亿元,同比增长9.39%;实现营业利润7000万元,同比下降52.94%。

虽然国内农机行业总体呈增长态势,但受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影响,企业承受着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人民币持续升值、用工成本不断上升等多重考验。2011年公司销售各类发动机及终端产品共127.59万台。

公司2012年计划销售各类发动机及其终端产品158万台,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江淮动力公告称,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据悉,从去年11月7日起,江淮动力开始停牌。据该公司公告,公司拟向新疆东银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其持有的全部煤炭类资产。

对于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江淮动力称:停牌期间,公司与相关各方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工作,但鉴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所需的部分行政审批仍在办理之中,相关证照手续的完备将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经审慎研究,东银集团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江淮动力承诺,至少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上市公司 惠农政策 江淮动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