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报:内燃机上市公司利润大滑坡(2)

2012年05月08日 10:17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由于近年来主业疲软,江淮动力已谋求转型,2011年,江淮动力涉矿消息引起市场关注,先是拟以6亿元收购中凯控股持有的西藏中凯矿业股份有限公司60%的股份,之后是拟定向增发收购公司实际控制人旗下的新疆东银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此次定向增发收购新疆东银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遇挫,对积极谋求转型“开矿”的江淮动力来说,无疑是一次打击。

实际上,江淮动力原本就有煤炭生产的业务,不过,占主营业务收入较小;2010年,煤炭生产的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63%,2011年前三季度下降至1.23%。

云内动力:划拨失败

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比上年减少5.51%;实现利润总额1738万元,比上年减少88.56%。

云内动力表示,由于市场需求下降以及公司产品需求结构调整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5.51%。受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公司为保证产品市场份额,加强市场推广,销售费用增加较多。而且因为生铁、废钢等原材料以及柴、机油等价格持续上涨,公司采购成本、制造成本及运输成本均有所增加,毛利率有所下降;随着募集资金项目的推进,募集资金存款减少,利息收入降低,加之短期融资券利息支出等因素导致净利润下降。

面对不利局势,公司围绕年度经营目标,积极推进市场营销、成本控制、库存优化和产品开发等工作,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汽车用柴油机行业整体表现低迷、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融资成本不断上升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保持了公司运营的基本稳定。

但更令云内动力受挫的是,近日证监会已要求长安汽车集团尽快撤回相关的申请文件。

据了解,进军轻型商用车市场一直是中国长安的重要战略,而柴油机是轻型商用车产品的核心部件,因而获得发动机资源是中国长安进军轻型商用车市场的关键。而长安正在研发的中高端乘用车、轻型商用车业务也将受益于云内动力的加盟。

之前中国长安对昆明市国资委的承诺是,2015年前,中国长安将以云内动力为平台,投资10亿元建成柴油发动机动力总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高效节能环保柴油发动机,形成中国长安柴油发动机研发、生产、出口基地。而在市场反应良好的前提下,投资额可能会扩大至50亿元以上,彼时云内动力的柴油机产能将由现在的60万台/年提升至120万台/年。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划拨受阻这一消息对期待转型的云内动力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

全柴动力:全资划入熔盛重工旗下

2011年公司销售多缸柴油机37.87万台,比上年下降13.66%;实现营业收入249349万元,比上年下降6.09%;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44万元,比上年下降72.52%。

公告称,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的第一年,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总体趋紧。从公司产品所处的行业看,由于取消了“汽车下乡”等旨在刺激增长的优惠措施,导致汽车行业从前两年高速增长状态逐渐回归平稳,公司汽车类发动机销量因此下降。

但得益于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延续,工程机械、农业装备类发动机销量有所增长,部分弥补了因汽车类发动机下滑造成的影响;建材类产品的销售因新动工项目的减少而有所下降。同时,原材料、能源价格和人力成本等不断上涨,而终端产品价格却难以同步上涨,导致公司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面临较大压力。

但相比于全柴的业绩,更令投资者感兴趣的是,4月24日午间,中国熔盛重工在香港联交所公告称,控股96.09%的子公司江苏熔盛以21.49亿元收购全柴集团全部股权。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上市公司 惠农政策 江淮动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