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出台后 各地怎么管?(2)

2012年05月17日 11:03
来源:中国交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湖南

细化实施办法

《条例》发布后,湖南省立即启动了湖南省《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研究制定工作,并成立了湖南省学生用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计划于6月中下旬开展校车专项督查。

据介绍,目前湖南学生用车大多为公司专营和农村客用两种模式,部分地区的学生还要乘船上下学。由于湖南有着自己独特的省情,不能完全照搬国家的条例,因此,湖南省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办法》。

据悉,湖南省学生用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自组建以来,已有7个市州成立了学生用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设办公室;69个县市区建立相应管理机构;除长沙望城、怀化溆浦外,长沙宁乡、永州宁远、岳阳平江都相继建立了农村客运模式,已开始试点运行;14个市或县市区财政设立了学生用车专项资金;各成员单位也积极制定出台相关文件,明确自身职责。

杭州

一次性补助1000万元

清明节期间,杭州市下发了《关于做好学生接送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校车安全管理做了新的明确规定,并对部分财政困难、支出压力较大的区(县、市)予以一次性补助1000万元。

《通知》对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不同阶段的学生校车都有具体的规定:幼儿园从严控制接送并实行严格管理,小学阶段实行专用学生接送车接送,初中阶段租用接送车接送,高中阶段从严控制接送,现有的学生接送车要纳入接送车统一管理范围。采取专用校车、公交公司开设专线、专业化客运公司送学生上下学多种模式运行校车。采用购置或租用接送车,解决农村中小学生接送问题。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政府委托各地公交公司或客运公司负责农村中小学生接送车的运营和管理。

据杭州市道路运输局宣传处张承骅介绍,全市多部门全方位参与是此次杭州校车安全管理新规的一大特色。其中,公安部门负责依法落实校车的技术状况和对驾驶员的相关管理措施等;教育部门负责对校车的监督管理,并逐级签订责任书;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查处“病车”、“黑车”和“超载车”等违法行为;发改部门负责优先安排城乡结合部公交一体化项目;财政部门负责专项补助资金的筹措和保障工作;安全监管部门负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检查落实情况。

据杭州教委的工作人员介绍,除试点接送车是金龙大巴,不符合国家校车标准,其他如校车司机的严格挑选、校车的行驶要求、随车负责人等都符合《条例》规定。

甘肃

年底前全部安装GPS

去年发生过“11·16”正宁特大校车事故的甘肃省,将在今年年底前为校车、长途客运、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等车辆全部安装GPS卫星定位装置。

据悉,“11·16”事故发生后不久,甘肃省就在新出台的《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中明确规定,校车安装的行驶记录仪应具备卫星定位功能。根据规划,到今年年底,校车的卫星定位装置将全部安装完成。此外,甘肃还将加快建立省、市、县和运输企业四级动态监控平台,以尽快实现对各类车辆的联网联控。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条例 行驶记录仪 通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