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出台后 各地怎么管?

2012年05月17日 11:03
来源:中国交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随着数起校车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校车安全的话题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深思。4月10日,国务院发布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条例》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要求地方政府依法保障学生就近入学或在寄宿制学校入学;明确了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对校车安全工作负总责;规定了学校和校车服务提供者的义务和责任;严格要求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和驾驶人资格条件;赋予校车通行优先权,并对最高时速和严禁超载作出规定;对违法使用车辆或提供校车服务、不履行安全管理责任等,分别规定了法律责任。

据业内专家解读,《条例》并未将高中生纳入校车服务范围,这是由于高中生的身体条件及自我保护能力与成年人大体相当,完全可以乘坐公交车出行。而学前幼儿通常不具有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如果每天集体乘坐校车,安全风险太大,因此就近入园和由家长接送更妥帖。

《条例》的出台,为校车的安全与发展开出“治病良方”,也为各地方针对校车安全管理提供了主体依据,记者选取了几个省市,分享其管理办法。

北京

极端天气须停驶

据媒体报道,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北京发展校车应首先保证就近入学原则,减少长途跋涉的学生数量;优化公交线路,以发展公交为主,解决城区学生乘车问题。北京解决校车重点应在农村地区,特别是山区寄宿制学生的交通需求。北京市教委已要求各级教育部门排查现有校车的安全隐患,并对校车提出了限速60公里,在大雪、大雾等极端天气停驶等要求。

苏州

可上公交专用道

目前,苏州市各区正在制定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并陆续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据苏州市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介绍,2009年苏州交警部门曾发布通告,放宽了苏州环线以外区域的公交专用道使用,规定东环路、南环路、西环路、北环路以外区域(不含上述道路)的公交专用道,准许校车、工厂接送班车、旅游大客车借道通行,但不得停靠上下客。

“正在起草的《苏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中,规范了公交专用道的使用。”该工作人员说,“其中包括厂包车、校车。”

四川

部分地区已先行

3月31日,四川省政府召集省直有关部门和成都市政府相关部门,就全省校车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据悉,四川省政府将在今年上半年出台针对校车安全监管的实施意见。

目前,四川省校车安全监管还存在着部分校车超载超速、安全状况达不到要求、外表喷涂不规范、驾驶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违法接送学生车辆监管不力等问题,省直有关部门将在全省进行一次校车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治理校车安全隐患。

据了解,《条例》充分赋予校车特权的“允许走公交专用道”一项,成都自2011年6月1日就开始实行了。今年2月24日,成都市还针对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对全市校车驾驶员和管理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成都交管部门负责人表示,《条例》中很多新的要求,会给成都目前的校车管理政策带来变化。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条例 行驶记录仪 通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