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校车首发布 宇通预计市场或放缓

2012年05月16日 18:1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国标校车首发布 宇通预计市场或放缓

ZK6726DX3型幼儿校车

 

5月16日上午,在“2012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现场,宇通客车举行了首台新国标校车发布仪式,正式推出ZK6726DX3型幼儿校车,这也是新国标颁布实施后,国内第一款依据新国标要求的专用校车。

上午10点左右,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戴东昌与宇通客车副总王文兵先生走到场地中央,共同开启发布仪式。随着红纱徐徐落下,国内第一款真正依据新国标要求打造的专用校车正式亮相展会。该款车总长7245mm,总宽2355mm,总高2890mm/3040mm,包括司机在内最多搭载人数为35人。

ZK6726DX3型幼儿校车参数
项目 参数
总长 7245mm
总宽 2355mm
总高 2890mm(至风窗)/3040mm(至空调)
发动机型号 YC4FA130-30
最大功率 95KW
变速器 五档软轴拉丝式操纵
悬架系统 少片簧(3/4)、液压筒式减振器
座椅 33+2(监护人)+1(司机)
制表:凤凰网汽车  

  新国标校车首发布 宇通预计市场或放缓

配合新国标 重点改良配置吻合度和人性化设计

从外观来看,宇通这款车按照新国标要求增加了明显的喷涂专用校车外观标识,同时配置了顶灯、停车示意臂,可通过司机驾驶区操控自动打开,提醒后方车辆注意,最大限度保证学童上下车安全。

当工作人员打开车门时,校车会发出“请巡视车厢”的电子提示声。如果不进行巡视,电子提示声就会一直提示,而只有按下车厢后部的巡视按钮,提示声才会停止,乘客门才能关闭。工作人员介绍到,这套国内首创的“防遗忘学童系统”强制司机必须到车辆后部巡视,才能锁上车门,可有效避免将儿童遗留在车内。

新国标校车首发布 宇通预计市场或放缓

  

新国标校车首发布 宇通预计市场或放缓

宇通汽车在现场的工程师杨新峰对凤凰汽车表示,此次国内首款新国标汽车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亮相,得益于宇通长达五年对于校车技术的研发基础,同时在新国标施行之前,宇通校车就有数项指标已经超出旧标准的要求,这次结合新国标,主要在配置吻合度和人性化设计上进行改良。

新国标校车首发布 宇通预计市场或放缓

宇通客车工程师杨新峰

 

“比如这次我们换了车内的儿童座椅,从材料的选择、样式和车内布局上,都更加人性化,安全性也更高。”杨新峰亲自进到车厢内为记者讲解,“宇通现在推出新产品,也是产品过渡和技术升级的时期,正好迎合新国标,是很自然而然的。”

校车市场政策放缓 今年市场容量四万台左右

宇通客车副总经理王文兵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由于国家已经取消全国统一的三年过渡期,他预计政策放缓将拉长校车需求释放期,市场恐怕无法快速井喷。但同时他表示,由于目前校车市场基数很低,今年应比以往市场要好,他预计市场容量在四万台左右。

新国标校车首发布 宇通预计市场或放缓

宇通客车副总经理王文兵

 

在被问到目前多家企业推出的校车趋向同质化时,王文兵表示无论是校车还是普通客车在外观上看起来同质化是正常现象,他相信内行能够了解到宇通汽车经过多年积累,在主动安全等技术上获得的成果。同时宇通客车建设的国家级技术中心以及博士工作站保证了其产品研发的先进性。

值得一提的是,王文兵透露虽然新校车产品按照新国标要求改良,但其售价将与宇通原有校车售价相当,未来宇通也将逐步替换,将所有校车车型都按照新标准生产。

相关联接:

新国标“新”在哪里?

今年4月初发布的新版专用校车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从5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修订的标准要求喷涂专用校车外观标识,同时更加注重车辆的安全性能和车辆安全管理的可操作性。

专用校车安全国家标准包括《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和《专用校车学生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分别代替《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和《专用小学生校车座椅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

与原标准相比,新标准对车辆安全性能的要求明显提升,在车身结构强度、碰撞防护结构、制动装置、司机视野、轮胎、安全带设置、应急逃生配置、座椅性能等方面的要求均有提升。

新国标将校车分为轻型和大中型两种,轻型校车车长大于5米且小于等于6米,大中型校车车长大于6米且小于等于12米。专用校车都要安装前、后保险杠,以提供最大的保护。校车不得高于3.7米,不得设置车外行李架,铰接客车和双层客车都不能作为专用校车使用。

新标准增加了校车最大乘员数量限制、急救箱配备、内装饰件、信号系统、车内空气成分等30余项要求,并对学生座椅、应急出口、踏步等30多项内容进行了修改。

按照新国标,幼儿专用校车的最大乘员数应不超过45人;小学生专用校车和中小学生专用校车的最大乘员数应不超过56人。

新标准还明确规定,专用校车应只有一个乘客门并位于右侧前后轮之间,为方便撤离和车外救助,车辆的左侧、右侧应至少各有一个出口。踏步(台阶)不能太高;必须设置上下车扶手、坐椅;隔板须软化处理;车内空气质量必须达标;要安装具有卫星定位功能的行驶记录仪和车内车外录像监控系统。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宇通 新国标 校车 零部件展览会 人性化设计 政策放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