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进华汽车内饰不再盲目搬用西方设计

2012年05月24日 09:57
来源:塑料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海(2012年5月22日)多年来,跨国汽车制造商一直在中国推出与西方市场一模一样设计的车型,而现在,这些企业开始对中国消费者在汽车设计上的不同期望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汽车内饰设计师们来说,这意味着可对仪表板做一些小调整,或是将整个汽车内饰改头换面,重新设计。

在由美国《塑料新闻》主办,于4月17日在上海召开的中国车用塑料大会上,两家汽车供应商谈论了在为中国市场定制汽车内饰上面临的挑战。

CAIP集团总裁Todd Fortner说道,总体来看,中国消费者在驾车时通常并不关注整辆车的设计是如何构成的。Fortner强调说:“汽车设计的首要原则除了安全,还是安全。”他说,但在确保安全性的同时,汽车设计还要能够吸引人。

总部位于江苏常熟的CAIP全称是常熟市汽车饰件有限公司,该公司设计和生产各种汽车内饰件,客户包括大众和梅赛德斯奔驰等跨国汽车制造商。事实上,该公司正在北京新建两座工厂,专门供应梅赛德斯奔驰。

Fortne说,汽车制造商在向中国市场推出新车时通常抱持着三种不同的态度。有些汽车制造商完全不更改原有的汽车内饰,但有意在中国建立生产能力;有些会对现有设计做出修改;还有一些制造商则从头开始重新设计。

Fortner说:“当初我刚开始工作时,我跟老板开玩笑说,[CAIP]可以理解为‘抄袭汽车内饰件’(Copying Automotive Interior Parts)的英文缩写。”而今一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现在我们正在进入太空时代。”

例如,有些豪华车生产商认为他们的汽车内饰是为满足全球购车者的期望而设计的。其他一些生产商会做少量的调整,比如日产汽车公司在推出中型豪华车日产天籁时就是这么做的。Fortner说:“中国人偏好采用大量木质材料的浅色内饰,他们更喜欢具有高科技感的产品。”而在日本,汽车内饰通常颜色比较暗沉,更注重实用性。

Fortner说,他已经参与过许多内饰全面翻新项目。他说:“凯迪拉克SLS中国版的内饰件完全改头换面。其客户群体通常雇有专门的司机,所以我们在后座上花了更多功夫,大量启用了木材和皮革材料。”

汽车座椅生产商佛吉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工程总监,也是佛吉亚上海技术中心总经理的王琼说道,塑料在设计上具备一定的自由度,有助于兼顾车辆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工程塑料和塑料垫让设计师能够更游刃有余地设计汽车座椅,同时还能减轻汽车的总体重量。

王琼说,传统座椅垫的问题在于,要保障座椅的舒适性,就要使用有厚度的垫子和很大的金属骨架。他说:“而塑料垫可以被设计成各种不同的形状,同时又不影响安全性能。你可以将塑料垫子做得越来越薄。”此外,塑料复合材料也可被用来取代座椅框架中的部分金属材料。

王琼说,但塑料垫主要用于高档车型,但他希望能够逐渐普及至其他汽车。他认为,增加对塑料的使用量将能帮助降低碳排放并让设计师发挥更多创意。

“虽然其成本可能略高一些。但我们可以在保证安全的同时满足客户对舒适性的最高要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