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重创丰田 大众、通用在华成最大获益者

2011年07月13日 16:08
来源:盖世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被通用、大众赶超,丰田从全球汽车工业龙头老大的宝座跌落第三的预言在今年很有可能将成真。而这背后最大的影响因素就是日本近期的最大一场自然灾祸--"3.11"大地震。至今,离这场极具破坏力的地震已经过去两个月,但其所引发的一系列后续影响仍在持续。日本整个汽车工业依旧受到牵连,影响波及全球。作为处在漩涡中心的丰田,其在全球市场的地位和份额是否将因此次地震遭到严重削弱受到广泛关注。

有机构预测在经历金融危机、全球大规模召回事件和此次地震这三重打击影响下,2011年丰田的全球销量将跌破700万辆,意味着丰田的全球排名很有可能将在通用和大众之后。在我们最新一期,吸引到2916位业内人士参与投票,主要针对该话题展开的业界调查结果同样显示(见图1),占总投票人数71%的人士认为今年丰田将由世界第一跌至第三,持反对观点的人士所占比例仅有12%,同时有17%的人士尚处在观望中。

地震重创丰田 大众、通用在华成最大获益者

图1

这种判断并非毫无依据。2010年,饱受全球召回之苦的丰田以842万辆的销售总量排在首位,通用和大众各以839万辆和714万辆位居二三位。在我们对2010年全球销量排名前十位的十大汽车巨头的增幅情况进行对比发现,丰田7.7%的同比增幅仅高于本田的4.8%,均低于另外八家企业,在通用咄咄逼人的追击下,丰田的头把交椅坐的并不轻松。同时,在通用和大众迅速崛起的当下,丰田除了要消除召回带来的品牌阴影,忍受诸如北美等海外重点市场的缓慢爬升,迫切重整集团内部的运营体系,如今还要面对强震带来的供应体系有可能崩盘的危机,祸不单行。

据我们了解,在今年3月丰田在日本本土产量下跌63%后(创1976年以来的历史新低),4、5两月的生产仍将面临严峻的挑战:日本工厂将于4月28日至5月9停产,6月3日之前开工率仅能维持在50%左右;丰田在华工厂(包括合资工厂)同样作出了类似调整:6月3日前,所有整车工厂的开工率缩半,极端情况下或降至30%,各零件工厂的生产计划随之调整,将原计划7月以后实施的夏季休假也调整到4月底或5月上旬执行。在华工厂6月6日(周一)以后的生产安排到时还将视零部件供应情况而定。与此同时,丰田在北美以及欧洲的多家工厂也同样因零部件供应不足而遭遇停产或减产,并且这种"非常规"生产状况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丰田官方对此预估,若使旗下分布全球的所有工厂恢复到正常生产水平将至少需要等到今年的11月或12月。

综合以上一系列影响因素,国内外多数机构及专业人士认为丰田在今年的产销量将会在630万辆至700万辆之间徘徊,结合通用和大众的增长势头,丰田被后两者甩在身后在业界看来似乎已成必然。在遭受如此重创,一旦丰田今年的全球市场地位被通用、大众甚至现代集团超越的预言最终得以实现,丰田再重新执掌全球汽车市场之牛耳将显得异常困难。在调查中(见图2)我们可以看到,只有36%的人士乐观看好丰田恢复"世界第一"这一预期,看空以及不置可否的人士则各占32%。丰田确已到了"挣扎求生"的生死存亡阶段。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丰田 通用中国 大汽车集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