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北京打车难:早晚高峰数千出租车停运(3)

2011年11月07日 10:58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永生 卢美慧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出租公司的哥

日费用:油钱、200元份钱

日收入:干15小时赚281元

个体出租司机

日费用:油钱、二三十元管理费

日收入:干不足6小时赚280元

黑车运营者

日费用:油钱

日收入:干四五个小时赚300元

(以采访对象为例)

- 现象

车辆闲置司机紧缺

除了数千辆出租车早晚高峰停运换班外,记者调查中发现,今年出现出租司机紧缺,闲置出租车增多的情况。

一家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介绍,2000年前,出租车司机大部分是城区市民。2000年后,大多是郊区司机干出租,现在是郊区司机也不想干了。出租行业劳动力短缺情况,从考准驾证的数量也能看出,目前少有司机考这个证,现在各公司都缺人,“你一下子给我两千人我都能消化。”

一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证实,年前各出租公司就开始有车辆闲置,最近该情况一直在加剧。

“奥运会前,各公司集中上了一批新车,都快到报废年限。现在感觉路上的出租车确实少了。”多名的哥说。

一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称,目前全市6.6万辆出租车中,5%到6%的出租车到了报废年限,陆续在更换新车,“这要持续到2012年,约有4000辆车不能上路运营,客观上也造成打车难。”

10月28日,记者在丰台几个小区发现,下午两三点钟,小区内有多辆出租车停运。

多名的哥称,干出租越来越累,还不赚钱,早就不想再干。由于租车的合同未到期,单方退车会被公司扣除之前交的“风险金”,不少司机现在每天只是将份钱跑够,就将车停在小区去干其他,只等合同到期退出。

算账 出租“不赚钱”导致“打车难”?

出租车司机认为,早晚高峰停运交班、出租行业面临劳动力短缺等都是表象,“打车难”真正的原因是“出租车司机赚钱少”。

但在多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看来,“如赚钱少导致打车难,表现应是司机拼命干活以求多赚钱,路面上的车会更多,但现在的问题是打不着车。”

背着份钱“玩命干”月挣四千多

10月23日,早晨7点10分,摸摸口袋里的公交卡,张建(化名)出门挤公交。

家住房山长沟镇南正村的他是北京一家出租公司的司机,这个3000人的村子,开出租赚钱的约有200人。每天清晨村口的公交站旁,都挤满前往市区接车的出租司机。

上午9点,张建在六里桥接到出租车,数了数副驾驶匣子里的100元零钱后,开始“一天”的工作,记者全程跟随计算。

从上午9点10分到下午5点,8个小时后,匣子里的现金变成557元。

“这8小时是给出租公司和加油站赚钱,剩下的时间才是我的。”张建说。

在车内坐椅上躺着休息了一会儿,下午6点30分,张建再次发车干活。

24日凌晨2点,莲花池长途汽车站附近的辅路,张建再次停车睡了会儿。此时,匣子里现金为761元。

凌晨5点30分,张建又“疯跑”一轮,早晨7点眼皮已基本睁不开,“得收车,跑不动了。”

到加油站排队加油,张建趁着空当儿,抽出之前的100元钱,数了数一昼夜的运营毛收入,761元。

从23日到24日,张建出车22小时,实际运营近15个小时。这辆出租车,两个人开,需交到出租车公司的车份钱是8280元,每人平均4140元。每辆车的油补1305余元,摊到张建身上的是650元。出租车公司将油补和545元基本工资直接扣除,张建实际每月交3000元“纯份”。张建每月干满15天,每个运营日需交份钱200元。

23日到24日的15个小时,一共跑了510公里,加油280元,减去200元的份钱,他赚了281元。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出租车停 停运 出租车数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