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北京打车难:早晚高峰数千出租车停运(4)

2011年11月07日 10:58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永生 卢美慧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每个月跑车15天,每天干15个小时,能赚4215元,这是我的极限。”张建说。

上百名司机证实,一般收入在两三千之间,能上4000元的都是“玩命跑的”。

月交几百管理费个体出租轻松赚

据统计,北京6.6万辆正规出租车中,有近千辆是个体经营的。

王雅萍是一名个体出租车司机,她和丈夫换着开,中午晚上都不会跑太远,一家人一起吃饭。每个月向管理部门交800块钱管理费,虽然油价飞涨,夫妻俩一个月跑下来,“至少有一万多元的收入,很轻松”,比起“一睁眼就背200块份钱的出租车司机”,王雅萍自感满意。

“要是玩命跑,每年赚十几二十万都有可能,很多个体司机都靠这个买了房。”“西城个体”王松说。

10月27日,王松上午11点出门,“闲得无聊了才出来跑。”他说,每个月把政府给的几百元油补加进去,再交三四百元就够管理费,其他的开支就剩油钱等,“跑车就是玩儿。”

当天,王松实际出车不到6个小时,毛收入430元,减去150元油钱,王松净赚280元。

跟正规出租车竞争的,还有隐藏在各角落的黑车。 黄浩在地铁通州梨园站附近“拉活”,同行评价为“好吃懒做型”,“他这样的,一天四五个小时,赚三百元没问题。”

的哥与公司争议出租“份钱”收益

对于司机将“打车难”归罪于“份钱高,赚钱少”,10月26日,北京市一家大型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说:“出租公司不是暴利。”

他也算了一笔账,拿单班车举例,公司向每个单班司机收取5175元份钱,要向司机发放500多元的工资,还得为每辆运营车辆付700余元的燃油补贴,为司机上保险600来元,其余的是车辆折旧费用。“公司每辆车每月收益仅有400元,来维持公司运营和发展。”

上述说法得到北京多家出租公司负责人的认同。

按照这名负责人的算法,每辆车每月的折旧费约为1400元至1500元。

但按规定,单班出租车8年须报废,双班车为6年。

多名出租车司机称,大多数出租车的成本价7万元/辆,一辆车运营6年,每月折旧费不到1000元,运营8年每月折旧费仅七八百元。

他们称,500余元工资,700余元燃油补贴,保险600余元,即便再加上1000元车辆折旧费,其成本也不过2900元左右,“出租公司每月能从每辆车的份钱中扒下2275元的收益”。

说法 出租公司老总眼中的“打车难”

“你说现在什么不难。”11月2日,北京一家大型出租车公司的老总说,他不认同“打车难”像媒体报道那样“沸沸扬扬的”。但同时他也承认,八九月份至今,公司接到乘客关于“拒载”的投诉增长很多。

“打车难只归于出租有问题,不科学”

这名老总说,“打车难”被报道后,相关主管部门很重视多次开会研究。他认为,打车难和拒载需要解决运力和运价两个问题。

据他所知,北京出租车承担的交通运力已达10%以上,高峰时段达到15%,“这在世界上都是数一数二的”。打车难,首先是公共交通出现问题,出租车虽承担有一定的公共交通性质,但不是主力。

出租车本来是一个快捷、舒适的,少数人的交通选择,但城市道路拥堵,一部分本来不必打车的乘客为赶时间有了需求。公交挤,地铁挤,也使得一部分人有了打车需求。“公共交通和城市发展产生的问题却只归结于出租车存在问题,不科学。”这名老总说,主管部门首先应从城市交通和城市规划下手,明确出租车功能和运力定位,发展公共交通,解决交通拥堵。

用价格杠杆解决“打车难”和“拒载”

这名老总透露,目前正在进行一项有关出租车消费的调查,“目的是弄清究竟是什么人因为什么原因而选择打车。”

他认为,北京出租车功能定位偏差,主要成上下班的通勤工具,“从美国到欧洲,没有一个国家是这样的。”1990年左右,北京大力发展出租车(小面),主要是为了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现在看来,随着经济发展,相关部门并未对出租车消费群体进行有效的消费引导。

他介绍,无论是在美国纽约还是日本东京,绝不是像北京这样随随便便打出租,“因为出租车的价格很贵,同样也没有打车难问题的存在。”

这名老总建议,用价格杠杆解决“打车难”和“拒载”,让司机在交通拥堵的压力下能够有经济保障,比如将原有的等候5分钟的两元,改成3分钟两元,“能赚到钱,司机肯定不拒载了。”

在这名老总眼中,“打车难”是城市规划、公共交通顽疾下,出租车消费引导缺位、功能定位不清和运价过低等综合因素导致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问题”。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出租车停 停运 出租车数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