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宝:新能源开发关系到汽车产业生死存亡(2)

2011年09月03日 11:09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国宝:因此人们更多集中于直接充电式和混合动力汽车的研究。很多时候我们希望在直接充电式的汽车上获得突破。前一段时间也在争论到底搞混合汽车好还是直接充电式好。李岚清写了一封信,他也是汽车行业的老领导,他主张一步到位,把功夫下在职业充电式上。这是他的意见,也征求了一些汽车行业的意见。但是技术方面还有很多困扰。

如果作为清洁二次能源的,像化石能源、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尽可能比较容易的转化为电能而加以利用,理论上是用之不竭的,汽车工业可以得以持续生存和发展。因为电的来源实在太广泛了,如果有朝一日充电式汽车可以完全大量使用了,我们就可以从化石能源枯竭的阴影下摆脱出来。尽管现在有福岛的核事故,大部分国家认为核能还是要大量发展,如果技术上能够得到突破的话,国际上有一个联盟专门搞核能剧变,核的能源非常广泛,潮汐能生物质能都在发展,那么我们在理论上可以解决化石能源枯竭问题。

我认为电动汽车并不新鲜,几十年前在工厂工作的时候就开过电瓶车,里面装的是铅酸蓄电池,理论上差不多,所以并不新鲜。关键是蓄电池的性能能否做到电力足够充足,体积重量又足够小。社会基础设施是否完善,充电网络的建立我认为相对比较容易,搞这个积极性很高。就像我们搞加油站一样,很快搞得遍地皆是。

这一二十年来,我主管汽车工业的时候不断有厂家向我展示他们的电动汽车,像东风汽车、比亚迪、万象,这些电动汽车我都参观过,也都开过,都开到发改委大院里来过。但是电池的重量都在600公斤以上,那时候东风汽车的开来,都不说这个,我就老问,电池有多重、放哪儿。一问这个大家都不好意思了,有的放在汽车肚下、有的放在后尾座下。

比亚迪也搞了,我也开过,他的也有600公斤,用的磷酸铁锂电池,但是还是需要有进一步改进。电池持续时间不足够长。技术开发面临很多难题。虽然政府给予很多补贴,但是实际销售不好,远没有成为气候。国家为了鼓励搞电动汽车,可以不交汽车购置税,一辆小车可以补贴1.8万元,但是卖得并不好。报纸上登出来深圳只卖出几百辆,我这次去找到深圳市市长说情,我说到底卖了多少,人家说只卖了几百辆,他说不只,可能一千辆。所以现在推广还是有一定问题。

另外在技术上,如何仅靠电池来解决驱动之外的空调等问题,也有不少难题我问过上汽,你们把它开起来我相信,不管电池大也罢、小也罢,开到一百公里我都相信,但是夏天要是热了,要开空调,电力不是也从电池来,冬天冷了,要取暖,是不是也要从电池来。他说办法是有,但要解决有一定难度。

因此现阶段混合动力车可能更加受到青睐,电动车的研发攻关重点在电池上,现阶段不妨从公交车,出租车、收费车、工程维修车逐渐改进加以推广。这方面报道很多。上海电力公司自己搞充电站,搞充电站以后报导说门可罗雀,因为现在确实电动汽车不多,所以他自己来充,上海市内有几百辆维修电线的工程车,他把自己的工程维修车改成电动车,这个没有问题。最近济南报道公交汽车直接充电,一定半径内一些城市的出租汽车也改成电动车。从小到大逐渐加以推广。这些思路都是可以。

讲到电池最近陪贾庆林主席到西安参观了一些企业,铅酸电池、磷酸铁锂电池。这次去又见到一种镁电池,他说比磷酸铁锂电池好一些,而且比较廉价。做得还不错,是一个兵器工业部管的,光学机器研究厂,五花八门的电池都在研发当中。

但是我认为电动车还有另外一个思路,上海世博会上,尝试了一种超级电容的电动车,参观世博园的时候坐的电动车没有电池,是电容,上面有一个电的,没有接触网,到一个站以后马上升上去,和侯车站上的电机接触,乘客上下的一两分钟把电池充上,乘客上完门一关就往前开,开最多两公里,这时候乘客下车,又和充电站接触上,充到电容里,利用电容放出来的电走一两公里是可以做得到的。

好处是什么呢?在停站几分钟之内可以迅速充电,不像电池再快也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它就这么几分钟。缺点是什么呢?目前只能维持一站地的运行。我曾经和民营企业家谈论过这个事,他听了很兴奋,他认为这也许可能成为另一种电动车的技术路线。像加油站一样,每两公里有一个接触点,行驶在公交车上,每两公里有一个,然后再送下来,旅客上下车的时候再充上。甚至在高速公路上,在每个休息站上都做上,甚至花上几十年,每个高速公路休息站上都有这个。

我昨天碰到刘铁男,他说来天津看超级电容,天津有一个总后的机构搞了一个超级电容,充电不超过十分钟,可以走八十公里。我有点不太相信,昨天晚上给天津市发改委主任张志强打了一个电话,他说有这个事。更能证明这一点了。这也是一个思路,电容充电来得快。昨天参考消息上也登了超级电容的事,是美国搞的。无独有偶,美国也在搞。

另外还想讲一点,我认为不管是什么样的形式的电动汽车,混合的也罢、直接充电的也罢,还是刚才讲的超级电容,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有人说起码2020年以前,汽车主要靠化石能源、靠其他类似于柴油的产品,乙醇也罢、甲醇也罢、丁醇也罢,靠这些燃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