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宝:发展新能源汽车不要单打独斗

2011年09月03日 11:09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国宝:研究汽车能源问题,研发电动汽车,不要忽视现有的节油技术和油品标准。

现在关于欧4、欧5的标准,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北京申办奥运会的时候有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空气质量标准,北京市要求提前实现欧4标准,但是国家发改委反对,因为汽车业界反对,但是北京市坚持要提前搞欧4标准,我出面搞了一次座谈会,汽车行业的领导也来了,听了双方意见,后来我说尽管有难度,汽油标准现在还达不到,汽车发动机还有困难,但是北京市提出这个要求,而且他有这个信心,我们支持。所以北京市在奥运会之前推广欧4标准。但是现在由于油品上的问题,全国要推广欧4欧5标准还有一定难度,特别是大型商用车做到汽柴油达到欧4欧5还有难度。

特别是车用燃料的无硫化要,小于300PPM,现在我们用的柴油大部分含硫量超过300PPM,另外一方面,液体燃料,甲醇、乙醇、丁醇,以及海藻油都在弄,比较实用的是甲醇比较多。何部长也找过我,说你不支持甲醇汽油吗?我说不是不支持,但是这是市场行为。对甲醇汽油还是有不同看法。

最近看到一个最新资料,全世界用甲醇汽油最多的就是中国,而且基本上只有中国在用。原因讲了很多,今天不展开讲了,最近有材料讲,用甲醇汽油还在增多,特别是山西地区,因为山西有煤,用煤做。动力是价格。因为现在汽车大家知道,不是柴油就是汽油,现在汽柴油贵了,我做甲醇,也不告诉你,实际上加进去了,开着走了。甲醇卖汽油的钱,你说能不大量推广吗?所以在山西一代有甲醇汽油。

但是我现在仍然这样讲,对用甲醇有不同看法。技术角度,昨天来之前我特别请教了一个美国搞燃料的博士,他说甲醇里碳和氧的比例和乙醇和丁醇不一样,氧多了但是碳不多。今天不在这儿争论赞成什么或者不赞成什么,只是说还有很多可代替汽油和柴油的燃料。

但是这些年推广乙醇然也是困难重重,在东北三省、河南、安徽实行了封闭式运行,一定要加10%,以地方立法的形式搞的。因为老百姓有一种认识,不论甲醇还是乙醇劲不够大,只要城市里有不加乙醇的加油站就到那儿加去,宁可把车开到郊区。怎么办?只有地方立法,推广城市的汽油里统统要加乙醇。去年冬天我到了哈尔滨,市长陪着我抱怨,说好是好又带来问题了,说哈尔滨是高寒地区,爬坡困难了,因为乙醇汽油的使用,尾气排放排出水蒸气来,所以地面上形成一层冰,平地还好办,但是爬坡有问题了。

最近又有一个新东西,叫丁醇,有什么好处呢?用乙醇,说发动机不改,最多加10%,巴西是不管多少比例,都加。中国是最多10%。他说用丁醇多大比例都行,发动机也不用改。5%、10%、30%、40%甚至全部用丁醇都可以。美国海军在用。美国将来航空母舰要开出去,美国海研究海藻,这几个企业都成了上市企业了,最多九亿美金,我说它有业绩吗?他说美国不管只要看到前途好就能上市,海藻油、丁醇上市。

中国也在搞海藻油,也在研究各种各样的替代燃料,我说你们也给丁醇做做实验。丁醇还可以用在航空上、替代航空煤油。

总之今后的汽车燃料发展上逐渐增加以电代油。另外要制定标准,至于充电网络的推广不会有很大的障碍,要做的人有很多。现在的问题看到已经建好的充电站门可罗雀,毕竟电动汽车用的人还不多。再一个就是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不要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现在是竞争社会资源共享很难,但是重大的、方向性的主张搞产业联盟,不管一汽东风,大家联合起来就一些共性问题进行研发。这是日本人经常做的,所以我们电动汽车上,在各个厂家加大投入、进行研发的同时,一些共性的东西,汽车、特别是行业协会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引导、公信力,去搞一些产业联盟。这是我的一些粗浅的看法。

为什么我讲这么多呢?上世纪七十年代,大学毕业不久就到三线工作,一个汽车行业。后来又被机械工业部借来做了一段时间规划工作,今天见到了很多当年的老领导,何部长不用说、张兴业也在,还有祖涛同志,你在东风汽车厂当总工程师,我住前面的楼,所以你们都是我的老领导,今天能够在这里看到你们感到非常高兴,在你们的引领下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

但是现在大家年龄大了,还在位置上工作的还是少数的,我是其中一个,1999年分管汽车行业的领导,后来又分管能源的领导。作为一个老的汽车和能源工作者,我期待新能源汽车逐渐成熟起来,能够实用化,让中国变成汽车生产的大国,而且成为技术开发的强国,谢谢大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