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首提“汽车强国”三大标志条件(2)

2011年10月11日 11:2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花了近60年之后,中国才成为继美、日之后,第三个年产销千万辆的汽车大国。而要在往后十年时间内跻身汽车强国,显然是一个更大的难题。各大型汽车集团的“掌门”在众口一词表决心的严肃表情之下,实际上难掩心虚。

“1000万辆从产业本身看没什么值得自豪的,那是消费者的功劳,是国际汽车巨头的盛宴。现在看来,所谓‘做强’还是空话,设定2020年的时限也是挺可笑的。工信部提出的三个标志条件,只是提出了一种急切的愿望。”独立汽车评论人钟师对南方日报记者说。

汽车评论人张志勇则意识到,千万辆对于本土车企来说,危机大于机遇。张志勇的理由是,随着市场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增量将越来越小,外资与本土之间的竞争必然会加剧。而“目前本土企业的优势几乎没有”。张志勇坚持认为,中国车市的最大容量只能是2000万辆,“一旦市场达到其固有的规模以后,所有的企业拼抢的是固定的蛋糕空间。那时候,才是真正火拼的时候”。

真正地发展出本土汽车品牌和产品,并使其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正是“汽车强国”的迫切任务,也是靠合资发展起来的大型汽车集团的心头之痛。至今为止,他们仍被认为只会“打洋工”。

苗圩还对记者坦言,“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汽车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在汽车大规模发展之后,石油的大量消耗、城市环保问题也成为当务之急。因此,发展节能环保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就成为汽车业新的方向,以及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内容。这也将任重道远。

-业内反应

在对汽车业达成千万辆夙愿之际,车业如何由大变强等问题,业内近日讨论热烈。多位专家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提出“苗三点”必须量化,政策应该更着力支持本土车企发展自主品牌等补充观点。

汽车评论人贾新光:

不能靠保护市场来保护品牌

发展自主品牌,一是要创造良好的经济秩序,为培育优秀自主品牌提供好的环境;其次企业要能够可持续经营,不断改革和提高,才能跟上社会的发展,保持品牌的青春活力;第三要在市场上经受风雨、迎接挑战,才能形成较强的竞争力,而不能靠保护市场来保护品牌。

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

行业升级已具成本竞争力基础

目前的自主品牌汽车具有高性价比,而汽车零部件也处于国际分工的低端,被贴上廉价劳动力的称号。但中国人既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也具有极高的创造智慧。中国的汽车行业产品升级已经有了良好的成本竞争力基础,随后高智商的中国人完全有能力做强汽车产业,彻底改变现有西欧、美国、日本等国跨国集团控制汽车制造业的格局。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

相关专题:2011全球汽车论坛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汽车大国 苗圩 强国战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