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撞不起 代表建议增设豪车附加险

2012年03月05日 09:46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辆价值18万元的本田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撞上了1200万元的劳斯莱斯,本田需赔劳斯莱斯35万元,保险公司顶格赔付16万后,雅阁车主需要赔偿的费用,相当于再买一部雅阁车!马路上来来去去的豪车,对于普通车主来说,就像是一个个防不胜防的“经济炸弹”,一旦平民车撞上豪车,倾家荡产“伤不起”啊。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公司总经理曾庆洪建议,通过制度设计让对豪车车主承担更多的义务,可以强制要求豪车购买某一种类的附加险,以解决高额赔偿问题。

现象:平民车撞豪车“赔不起”

曾庆洪在建议中介绍,2012年1月30日在浙江省温州市,一辆本田雅阁轻微刮蹭身价1200万元的劳斯莱斯,本田雅阁驾驶人负全责,需赔偿劳斯莱斯轿车维修费用35万元,其中保险公司根据保险上限赔付16.2万元后,雅阁车主还需承担18.8万元的赔偿费用,相当于一部雅阁车的价值。

同年2月14日在南京机场附近,一辆东南菱悦撞坏了价值1200万元的限量版劳斯莱斯幻影[综述 图片 论坛],东南菱悦驾驶人负全责。经估算,劳斯莱斯的维修费用约在80万元到110万元之间,而东南菱悦的第三方责任险赔偿限额只有30万元,东南菱悦车主需要赔偿劳斯莱斯车主50万元以上。

另昨天广州媒体报道,货车车主委托第三方公司代办季检,代办人员驾车撞上奔驰轿车,保险公司出险立案走程序,发现司机不具驾车资格不愿赔付,17万多元的“天价”维修费成“三不管”,奔驰车主上庭索赔。

车多:豪车增多撞上几率大

这边厢,撞上豪车赔不起,但是,目前国内的豪车数量庞大。曾庆洪说,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豪车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劳斯莱斯2011年在华销售量已超过美国,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劳斯莱斯销售市场;宾利2011年全球销量增长37%,在中国的销量更是翻了一倍,达1839辆,成为其全球第二大宾利车销售市场;法拉利兰博基尼玛莎拉蒂保时捷迈巴赫[综述 图片 论坛]等豪车在中国的销量也越来越大。同时,涉及豪车的交通事故也日渐增多,如处理雅阁撞劳斯莱斯事故的交警就透露,在事故发生地府前街,最近50天内,包括该起事故在内,他已经处理了三起涉及劳斯莱斯的撞车事故。

“目标”越多,代表着中招的机会越多,这样的情况下,平民车撞上豪车的几率大大增加,也让普通车主心惊惊。

问题:有人“撞豪车不如撞人”

曾庆洪在建议中分析,平民撞豪车为什么伤不起?首先是豪车之豪,其次是我国的相关风险设置及责任分配不合理,没有做好各方利益的平衡。由于险种及费率限制,豪车、低档车风险大,收益小,各家保险公司都不愿意承保。此外还有社会公众对保险的了解不足,以及保险行业自身问题,如竞争不足导致定损标准随意,理赔困难,修车环节利润极大等。

曾庆洪说,按照道路行驶路权平等的原则,只要不是特殊规定,道路上行驶的车辆不分贵贱,路权不分高低。但由于保险赔付有限,大量上路的豪车就像是一个个防不胜防的“经济炸弹”,对其他车辆形成了强大的经济震慑压力,同时也会扭曲道路平等通行权的实现。一方面,由于担心撞上豪车,许多车主不得不努力避让,客观上形成了豪车的道路特权,扭曲了道路通行原则;另一方面,由于目前的人身死亡赔偿是以社会平均收入支出水平20年计算,金额不过数十万元,与豪车车损金额差距极大,客观上会造成人命不如汽车值钱的现实,这也就难以避免一些车辆宁可撞向行人也要远离豪车,导致 “撞豪车不如撞人”的扭曲逻辑成为现实。前不久就有新闻披露,有驾驶员因努力避让身边的豪车,最终选择撞向公交车。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