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庄德:应将校车纳入“红白黄”特种车

2012年03月07日 09: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许祖华、陈炜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去年我曾就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提过建议,今年校车安全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里,说明了政府对校车安全的重视,是执政为民的体现!”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蒋庄德说。蒋庄德代表建议应让校车和消防车(红色)、救护车(白色)一样,有一定的特权,在全社会形成见到黄色的校车就让的共识,使校车更加安全。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针对校车安全事故频发的问题,蒋庄德曾建议借鉴国外的校车制度,加紧制造全国统一的国标校车,加强校车安全管理,让孩子们能坐上安全的校车。

蒋庄德说:“校车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既有校车车辆本身的问题,也有司机不称职的问题,同时还有超载等多方面的原因。鉴于校车安全管理涉及校车的准入审查、驾驶员的资格审查、道路交通秩序维护等等,解决校车安全问题不能单靠教育行政部门,而是应该像食品安全问题一样成立专门的协调委员会,协调各个部门,各负其责。”

他建议,除了校车生产应有严格的标准和规范以外,还应加强对校车安全监察管理,包括车型、车况、司机资格等。此外,教育部门应对学生加强交通宣传教育。教育学生增强交通安全意识,遵守交通法则,拒乘非法营运车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校车 蒋庄德 特种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