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健:校车是社会系统工程 须由政府牵头

2012年03月07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举办“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进展情况”网络访谈,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表示,校车安全工程是涉及到社会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必须政府牵头。

沈健称,去年江苏苏北丰县发生了校车交通事故,导致15名小学生死亡,这使我们感到非常痛心。

沈健表示,小学、幼儿园接送学生上学放学的车辆出现问题,首先,主要原因在于管理不够到位;第二是非法营运车辆比较多;第三、在营运过程中存在一些违规操作,比如说超载、超速、不顾道路和桥梁的安全,走不安全的路线等;第四、在这方面监管的交警警力不足。

沈健称,江苏省有12000多个小学、初中等教学单位。要解决校车安全问题,下一步要做到以下五点:一是由政府统筹,二是专业管理,三是市场运作,四是财政补贴,五是社会协同。

沈健最后强调,在校车的营运过程中,必然有很多市场行为,所以在这一点上只能按照市场经济运行,但是财政必须补贴;另一方面必须专业管理,比如说公安部门就要对车辆的安全、驾驶员的专业培训、年检等负起责任,交管部门必须把车辆管理好;最后还需要社会协同,学校要跟社区、跟乡村一起,在校车接送过程中共同把孩子们管好,只有这样,才能使校车这个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同时也是事关教育的最基础的安全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校车 社会系统工程 沈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