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包”标准应提高 不达标企业或退出

2012年03月13日 11:06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翠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12日,凤凰网汽车连线了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法士特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大开。在今年两会中,他提出的议案之一为“分类制定各大类汽车及关键总成产品最低‘三包’规定”。

他强调,“三包”的出台主要有两点目的:第一对于一些达不到标准的企业进行约束,督促其通过技术革新来达到标准;第二迫使跨国公司取消双重标准,保障国内消费者应有的权益。

“三包”标准应提高 不达标企业或退出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法士特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大开

提高“三包”标准 完成应有时间表

“我认为今年1月出台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二批征求意见稿中对整车三包有效期应不低于2年或者50,000公里的标准无论是对乘用车还是商用车都太低了,相关决策部门应该提高这个标准。”李大开认为,标准定低了将起不到应有的约束作用,无法保障用户的权益。

同时,他指出目前资源有限,如果不能在资源有效利用下生产出高标准的产品,而仅仅制造出低标准的产品对社会资源是一种浪费。车企应积极响应温总理节能减排降耗的要求,将三包的标准提高,达不到标准的企业应该退出市场,在积累进步之后再重新参与市场竞争。

李大开语重心长地说:“说老实话,我们国家给自主品牌企业的时间已经不短了,如果一味的放宽标准,以我们自主品牌过不去技术门槛为理由的话,将永远得不到发展,要逼迫他们进步。”

他认为更重要的是,标准的完成要给个时间表,就像环保标准一样,时间表能够让企业有过渡的时间,想办法去提高寿命,减少故障率。比如在欧洲,欧Ⅱ、欧Ⅲ、欧Ⅳ、欧Ⅴ、欧Ⅵ都是有一个进程表的,不是说一下子让你达到欧Ⅵ的标准。国家应该严格标准,同时给企业适应的时间。

他举了一个国外的例子,比如卡特彼勒发动机退出重型商用车领域,因为没有达到环保标准。“美国政府已经给了他时间,但是经过努力,技术路线决定其无法达到标准,卡特彼勒只好说:五年内退出商用车领域,你达不到就退出,那你只好努力,下一轮中再赶上来。”

与国际接轨 避免内外“双重标准”

在议案建议中李大开指出,随着中国汽车走向世界步伐的加快,建议国内在制定有关汽车产品的法律、法规时,充分考虑与国际通行标准接轨,避免跨国公司在中国实施双重标准如大众在美国2年不限里程,而在中国却是2年10万公里;丰田在美国是3年10万公里,在中国却是2年10万公里;ZF在国外3年30万公里,在中国却是1年10万公里。

电话中他表示,双重标准是对中国用户权益的损害,同时跨国公司的车型在中国的售价比国外市场售价还要贵,有些跨国企业在中国赚的钱占到了公司70~80%的销售额,国内用户却享有低于国外的“三包”标准,确实不公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