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市场有望达106万辆 四大方向需明确

2012年02月16日 07:02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涂冬梅 林彦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月15日在“2012首届中国校车发展研讨会暨国际校车展览会”上,据来自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校车销售1652辆,约占2011年校车产量的四分之一,成为客车市场中唯一的亮点所在。

从校车长度销售分布看,6至9米校车占总销量85%以上。其中6至7米校车销量约占校车销量41%,7到8米校车约占校车销量25%,8至9米校车约占校车总销量17%。从校车生产厂家看,1月份宇通销量677辆,遥遥领先于国内同行;其次为东风,校车销量194辆;再次为长安,校车销量182辆。

校车产业呈现三特点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认为校车市场呈现以下几方面特点。

首先,校车市场大。以美国校车市场为参照,中国校车市场将达到106万辆的规模。未来中国各县区校车需求量将达到300至500万辆。

其次,校车具有短途客车及公交化运营的特点。因此在乘坐方面,校车制造需要淡化长途客车所具有的舒适性。

再次,校车需求十分广泛。无论是公共交通网络不发达的乡村还是城市,对校车都有需求。对于城市而言,校车已成为解决学校周边道路拥堵的有力工具。同时校车也成为学校争夺生源的筹码。

从三方面改进现有体系

佘振清认为甘肃正宁校车事件是校车问题热启动的催化剂。结合近期的校车实践,佘振清提出以下三方面的改进意见。

第一,扩大试点范围。目前有五省六个地市在试点校车运营。佘振清认为试点范围过多集中于沿海一带,而大、中、小城市的城乡差别大,因此在试点范围选取上应有所兼顾。

其次,更新现有运营校车。佘振清预计,目前运营中的校车达到28.5万辆,而其中专业校车不超过10%,因此在现有校车运营体系中,至少25万辆不专业校车需要更新。

再次,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佘振清认为校车新政涉及到两方面问题,一是校车路权问题;二是校车运营管理问题。而这些都需要地方政府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佘振清表示,从目前实践上看,各地校车运营在市内一般多由公交公司运营;在城乡结合部,多采用长途客运公司运营。

未来四大方向需要明确

佘振清认为,校车问题绝不是产品问题,也不是标准问题,产品与标准都不是校车问题的主要矛盾。校车最关键的是解决校车运营层面的问题,也就是需要明确校车运营的行为规范。这是舆论导向上应该关注的校车问题关键点所在。

其次,建立有关校车法律法规体系,其中包括出台在即的校车安全条例,还包括校车运营标准体系,如由谁来开校车,何时开校车等等。另外还包括校车标准体系。

此外,亟需明确的是校车资金渠道问题。城市校车采购的资金谁来出?那些贫因县的校车资金又如何解决?佘振清表示,校车采购成本有望达到3000亿,而运营成本有望达到1000至1500亿元的规模。资金渠道亟待明确。

佘振清建议开征校车税,通过全社会每个人的力量来解决校车资金来源问题。

最后,明确完整的责任体系,即明确各级政府在校车问题上所承担的责任,而非简单地将政策重心下移,让县级地方政府来承担全部或大部分责任。

[责任编辑:tudm] 标签:校车 销量 规模 监管 校车运营 法规 资金渠道 责任体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