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市场难现爆炸式增长 巨额蛋糕待切

2012年02月16日 07:28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林彦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2012首届中国校车发展研讨会于2月1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研讨会期间宇通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兵就校车安全等问题同凤凰网进行了深入交流。

校车市场难现爆炸式增长 巨额蛋糕待切

宇通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兵

企业并不过于看好2012年校车市场 4000亿蛋糕依旧遥不可及

据测算,国内每个县的校车需求约在300到500辆左右,全国约有2800个县市,这样算下来全国校车的总需求约在100万辆到150万辆左右。目前国内校车价格的区间在20万到45万之间,取中间值30万元,乘以100万辆,得出的数据是3000亿元,加上保养维修及其他费用,测算出全国校车市场规模不会低于4000亿。

实际上4000亿的市场不会一蹴而就,而是逐年释放的。对于今年国内校车市场会有怎样的成长,各方面也有不同的预估。王总表示,要想准确预估这个数字,是比较难的,外界变量与不确定性因素都会影响校车的实际销量。这些变量当中,影响最大的因素就是国家政策的制定、标准的变化、以及校车资金的解决。

宇通公司根据目前全国校车保有量增长趋势判断,今年全行业校车销量约在4万辆左右,宇通今年制定了销售5000辆校车的目标。笔者随后进行了一项计算,目前专业校车价格约在20万至45万区间之内,以30万每辆计算,4万辆校车意味着2012年的校车市场实际需求在120亿元左右。

对于宇通2012年5000辆校车的销售目标,似乎表明企业对于今年校车市场并不过于看好。根据宇通发布的数据,2011年12月份宇通单月校车销量就已经达到了1000辆,面对如此强劲的市场需求,宇通公司今年却只制定了全年5000辆的保守目标,此番举动值得深思。客车企业在制定销售目标时相对理性,校车制造企业的理性与保守表明广大厂商并不认为今年校车销售将有突飞猛进的进展。4000亿的巨大市场仍然停留在理论层面。

此外,在校车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中,做出了3年过渡期的规定,然而近期业内又有消息称3年过渡期将被延长,诸多不确定性因素都在影响着今年校车市场的走向。

在如何实现校车市场实现质的飞跃这方面,许多行业专家与企业人士的想法也是不谋而合的:如果将校车经费完全纳入国家财政解决,校车市场的巨大潜力将空前释放。反之,如果资金问题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校车市场4000亿的巨大蛋糕只能是存在于理论上的数字。

企业不应承担过多责任 校车安全条例两会后出台

宇通公司表示,目前国内市场销售的校车执行的标准依旧是也只能是过去的旧标准,设计过度超前的高标准校车,会耗费企业大量的资金却不能带来更好的收益,因此,即便企业制造出符合新标准的校车,也是不会贸然推向市场的。宇通的担忧与顾虑也让采访者深深感受到校车企业隐隐的苦衷以及对于新标准出台的热切盼望。

在校车价格方面,宇通公司王总介绍说,宇通校车的价格在20到45万之间,这个价格即便与普通客车相比也仍旧不高,宇通普通大客车价格已经达到了40万左右。校车作为专业用途汽车,对安全配置有诸多的要求,若降低价格,企业为了生存必然会降低安全配置,在宇通看来,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而一方面要保障校车安全,另一方面却要校车价格低廉,是不现实的。

客车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利润率只有1%左右,行业内流传甚广的一句话是“卖客车不如卖大白菜”,即便是作为客车行业龙头的宇通而言,利润率也非常有限。在这种状态下,硬性要求企业降低校车价格是企业难以承受的。从社会发展历程来看,当今中国的财政能力强于几十年前时推行校车制度的美国,因此价格问题并不是出不起钱,而是怎么出这个钱,谁来出这个钱。

让农村地区买得起校车,应当依靠一些非市场性力量,诸如国家财政的补贴,而非强制企业降低校车价格。假如没有财政的补贴,即便是企业把校车价格降到十几万的区间,仍然会有很多农村小学无力购买,这已经不是企业能够解决的问题,而是学童福利的问题。指望一家客车企业来解决校车问题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公平的。实际上,校车的生产标准比民用大客车基本不高,假如再降低价格降低配置,就会出现儿童校车比成人客车技术标准还要低的咄咄怪相。

总之,市场的归市场,社会的归社会。校车企业负责制造安全可靠的校车,国家社会负责解决农村山区小学购车经费,这样才是一个良性互动。

此外,在被问及如何看待美国蓝鸟公司大举入侵时,王总表示,国外校车企业的技术经验都是强于国内企业的,但国内市场有国内的特点,国外企业的产品未必能适应,宇通完全不惧怕美国蓝鸟公司的同台竞争。

附:据相关人士透露,校车安全条例不会在2月份出台,出台时间会在3月份两会之后。(文/林彦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