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4S店开始退市 北京经销商整合序幕拉开

2011年01月17日 07: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秋凤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进入王秋凤专栏主页>>

王秋凤

“这也太快了吧。”即便有着十几年汽车市场工作经验,曾为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的苏晖,在听到北京治堵新政推出20天后便有多家新车经销商退出市场的消息,也很吃惊。

但这是事实。

1月14日的北京寒风呼啸,往年此时熙来攘往的来广营汽车销售一条街,今年变得格外冷清,《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这条街上的哈松联哈飞汽车经销店三个月前才彩旗飘扬鸣锣开张,现在却满目凄凉:歪斜的招牌、空空的店面、四处散落的报纸,如果没有几张车架牌和新车促销条幅,还让人误以为这是一家还在装修的4S店。

此时,距每月限牌2万辆的北京治堵新政公布仅过去20天,有些人还在预言北京车市即将出现的“两个50%”——50%4S店倒闭或退出、50%从业人员流失。谁料想,退出的4S店已近在眼前。

无独有偶,与汽车相关的另一行业“神经”更为敏感,光大银行总行信贷审批部日前向北京分行发出《关于对汽车销售行业提示风险并开展风险排查的通知》(下称《通知》),预警北京汽车经销商的贷款风险。业内人士预测,治堵新政将推倒北京新车经销商的多米诺骨牌,近三成会倒闭或退出,经销商行业整合大幕由此将迅速拉开。本报记者调查中走访的多家经销商也表示,开始自救。

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经周边人士证实,北京来广营这家开张仅三个月的哈松联哈飞汽车4S店销售门脸已经退租,仅暂时保留维修业务。“新店没那么多客户,估计维修业务也维持不了多久。”附近的上汽经销商一位刘姓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家哈飞店去年夏天开始装修,北京治堵政策一出,这家店员就说公司开始商讨退出事宜。其实他们已算幸运的了,毕竟哈飞作为微车因为之前有汽车下乡等政策,卖了一些车,另外他们装修费用也不多,才损失了七八万元,租金也就交了一个季度,正好到期就退出了。”

其实,来广营哈飞店只是哈松联近期关闭的门店之一。据记者了解,自北京治堵新政公布后,哈松联陆续关闭了花乡汽车园、通州区两家店,北京只剩下三家店,目前正在安置被撤网点人员,并把保险理赔、维修保养等售后服务提升至重点业务。

苏晖对哈飞店的退出分析认为:“一方面外地人买车有‘5年纳税和缴纳社保’条件限制,能达条件者收入相对稳定,会倾向更好的车。另一方面,汽车牌照成为稀缺资源,排到的人更会珍惜,虽然说将来卖车可以保留牌照,但谁都明白,在牌照稀缺的背景下,二手车不带牌过户价格会大跌,因此转而买入相对高档点的车可以一步到位。”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判断,整个北京微车市场将共同成为新政推倒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未来微车会大批退出北京市场。原因是微车销售新建店几无可能,加之微车购买者多数属低收入人群,40%都不会去保养维修,基本就是路边摊解决,原有保留量仅能维持几家店的维修业务,多数恐难以为继。

不用等到未来,实际上已有大批微车经销商退出。1月13日,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曾经火爆一时的微车二级网点(只卖车的经销商)已经空了多家,仅两三家还剩有人,寥寥无几的销售员也都是在处理去年12月24日新政公布前购车者的手续等。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经销商 4S店 汽车经销商 销量 库存 北京经销商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