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奔销售业务再调整 奔驰在华将建新销售公司

2011年08月01日 14:54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鲍家翔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继北汽集团同戴姆勒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戴姆勒东北亚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整合在华国产及进口车销售渠道。

这一举措,在北汽与戴姆勒集团即将深化双方合作的大背景下显得并不意外。但是,对于刚刚入主北京奔驰五个月的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付强来说,却是巨大的变革。

销售业务面临再调整

付强今年2月到任,在摸清新东家情况后,宣布自3月1日起实施“双限”政策,以改变目前北京奔驰面临的销售渠道混乱局面。另一方面,全新奔驰C级[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北京奔驰一改往日新车上市不办活动的窘境,自行筹办了大型上市仪式。渠道的整顿与市场推广的走强,都让业界为之一振,北京奔驰已步入正轨,渐入佳境。

但五个月对于付强太过短暂,正当起色初现之时,渠道整合的决定不期而至。北京奔驰或将再次面临市场与销售方面的业务调整,格局又将改变。付强虽处在格局变更的焦点,其背景确是北汽与戴姆勒公司的利益博弈。

2011年上半年,奥迪宝马以远高于奔驰的势头,分别取得了13.91万辆、11.32万辆的业绩。“家和万事兴”这句民间的俗语概括了这两家豪华车品牌在华成功发展的原因。进口车与国产车统一的渠道,恰当的配合,让中外合资双方寻找到了恰当的切合点。但不同于一汽的强势与华晨的顺从,北汽的处境介于两者之间,寻找到让双方都能满意的契合点才是当下急需的点睛之笔。

奔驰在华将成立新合资销售公司

契合点源自中外双方切身的利益。此番北京奔驰中外股东之所以迅速采取此动作,主要原因是北京奔驰今年前六个月的有效销售累计与双方股东给北京奔驰制定本年度保守目标8.8万台(挑战目标为10万台)尚有差距。

有消息人士称,戴姆勒总部对北京奔驰今年前六个月的累计销售业绩极不满意,因为这样的销售业绩严重削弱了戴姆勒基于北京奔驰过去几年业绩表现而承诺对北京奔驰加大投资的信心,戴姆勒方面受到来自其股东越来越大的压力而不得不采取强硬措施。

同样北汽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也寄希望北京奔驰在过去几年大好局面的基础上今年实现一个新的突破,因此面对北京奔驰今年前六个月的业绩表现北汽也痛下决心,决定以大局着眼和戴姆勒一起彻底整合奔驰销售市场平台。当然,这次业务合并只是寻找双方契合点的第一步,未来几个月双方将最终成立新的合资销售公司。而新公司下的全新的体制将为双方勾勒出都能满意的契合点。最终实现北京奔驰和奔驰中国在销售、市场推广等方面的统一部署。

(文/鲍家翔)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