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车商“冷落”新车船税 税负调整利好有限

2011年03月04日 09:47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去年底车船税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初审,由于税额过高,在社会上引起很大争议。上月底,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车船税法。此次通过的车船税法,降低了税额幅度,排量2.0L以下、占乘用车87%左右的车型,名义税负不会增加。调整后,2.0L的税率与现在的基本持平,车主不用担心多交税。

新税法将于2012年1月1日起施行,进一步体现国家“抑大扬小”的节能减排理念,对小排量车型称得上是利好消息。不过,东莞的汽车经销商普遍认为,税费调整对他们利好有限,影响汽车消费也有限。

八成以上车主税负减轻

新车船税仍将乘用车按排气量划分为7档,但2.0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税额幅度大大降低。具体修改方案为:1.0L以上至1.6L(含)的年基准税额,由最初一审稿规定的360元至660元,降为300元至540元;1.6L以上至2.0L(含)的年基准税额,由660元至960元降为360元至660元。

很明显,调整后的税费标准,1.6L至2.0L(含)这一档的下调幅度最大,接近50%;4.0L以上排量没有变化,税额约是1.0L至1.6L(含)小排量车型的10倍。由此可见,1.0L至2.0L之间的小排量车型,是车船税二次修订草案中最大的“受益者”。2.0L及以下乘用车占了东莞保有汽车的80%左右,这部分车主的车船税费负担将减轻。

刺激小排量车销售

采访中,多数人认为,不会因为税费的调整而影响自己的购车观念,但也有少数人表示,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就是为了鼓励小排量车,还是会根据这一政策而调整自己的汽车消费。

“虽然说少缴的税费不多,一年只有三百块,但现在油价涨得厉害,多少有点心理安慰。”家住南城的公务员任先生算了一笔账,他开的是2.0L排量的两厢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按照旧草案要缴纳960元税费,新税法下只需缴纳660元。他表示,自己的太太也打算买车,鉴于国家对小排量车型的鼓励,决定买一辆1.6升以下排量的。

寮步的私营企业主方淮认为,一个政策可能影响不大,但现在有多个政策同时鼓励小排量,比如节能补贴和现在的车船税费调整,综合起来影响就会大一些。他说,自己开的路虎排量大油耗大,现在想为父母买辆车,代步和接送小孩上学放学,前段时间还考虑购买1.8L排量的,现在想买更小排量的车型。“现在买小排量车,很多车型有3000元节能补贴,最近油价又在上涨,养车成本提高。新调整的车船税让小排量车型的税负减轻,所以还是觉得小排量车比较合适。”

“税负调整利好有限”

车船税调整后,对大排量车型的销量会产生多大影响?记者针对这一问题,走访了东莞多家4S店。这些店的负责人都表示,通常情况下,大排量与车价成正比,能购买3.0L排量以上车型的消费者,本身购买能力就比较强。

兴隆车行市场总监王虎则认为,这次调整对大排量车型的销量影响甚微,对小排量车型的影响也极其有限。“调整后,2.0L的税率与现在的车船税基本持平,也就是说不用担心要多交税。已经适应目前税率的车主,不会感觉到政策带来的变化。对于1.0L到2.0L的车型而言,税率差别并不大,相比此前的购置税优惠,几乎算不上利好。”

奔驰南城仁孚益华车行市场部的翟丽峰认为,车船税对于购买豪华车的客户来说,只是九牛一毛,因此,进口的大排量车销量不会受影响。通常情况下,任何政策的调整,只对A级或A级以下车造成较大影响,这次税费调整只是让部分车主一年少缴几百元,看不出什么明显的效果。

雷克萨斯东莞美东车行市场部经理曹春丽也认为,车船税调整在明年初才实施,目前来说还看不出影响。多或少几百元,通常对中高端车型影响甚微,尤其是豪华品牌,完全不会因车船税的调整而影响销量。

[责任编辑:buyh] 标签:车船税 车商 调整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