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陈祖涛:书写中国汽车历史的人

2011年06月27日 09:10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顿语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陈祖涛,中国汽车的奠基人,陪伴中国汽车走过了六十多个春秋。他是一汽的第一名员工,也曾是中国一汽、二汽的领军者。如今,年迈的他已经有些步履蹒跚,但依旧精神矍铄,回忆起几十年来中国汽车的跌宕起伏,感慨万千。

陈祖涛:书写中国汽车历史的人

原科技部专职委员陈祖涛

1939年,11岁的陈祖涛随着原红四方面军政委的父亲陈昌浩陪同周恩来总理一起前往当时的苏联。之后留在苏联国际儿童院。直到1951年,从苏联莫斯科鲍最高技术学院毕业回国。碰上国家正在准备筹建一汽,由于所学专业和在苏联长期的经历,周总理又将他派去苏联,作为一汽的代表,因此,他被誉为“一汽第一人”,也因此,陈祖涛与汽车结下了一辈子的不解之缘。

陈祖涛:书写中国汽车历史的人

陈祖涛在《轩辕坛》录制现场

在谈到一汽的筹建时,陈老总会聊到苏联的援助。“在我看来,一汽是苏联大公无私的援助我们才得以建成。从整个选厂到设计、之后到设备供应、派专家,包括接受我们500个实习生去学习。”这批大概500人的实习生,都成为了中国汽车业的建设骨干,其中还包括江泽民、李岚清等后来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

“苏联帮助我们建立了156个项目,156个项目就是中国工业的基础。”陈老心情显得有些沉重。

而之后二汽的选址建设,带给陈老的不仅是艰苦的经历,更多的是伤感和惋惜。“二汽是在备战备荒的前提下,搞三线建设,这种指导思想下建厂。”

既要为备战着想,也要为汽车厂的未来发展考虑,山区绝对不是一个好去处,但身处那个时代,某些东西是很难改变的。“1981年,我离开二汽的时候,我写了一篇很长的文章。我说如果将来再叫我选汽车厂,我绝不在山沟里选!”

[责任编辑:dunym] 标签:凤凰网 汽车 凤凰网汽车 陈祖涛 一汽 二汽 奠基人 陈昌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